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流行性腮腺炎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流行性腮腺炎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流行性腮腺炎

老区是流行性腮腺炎的高发区域。据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分析,流行性腮腺炎发病率居前3位的分别是宁德、龙岩和三明,提示病例主要在山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耳下腮部弥漫性肿痛为主要特征。本病相当于中医学之“痄腮”,病因为外感风温邪毒,蕴结腮部,致气血郁滞,运行不畅。常见可分以下二型:

温毒在表,常见症状为发热轻,一侧或双侧耳下腮部漫肿疼痛,吞咽不便,或伴有咽干等症;治宜疏风清热,散结消肿之法。

热毒蕴结,常见症状为发热高,烦躁,腮部肿痛明显,质地坚硬,拒按,咀嚼困难,伴有咽痛、头痛,或呕吐、食欲不振等;治宜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之法。

本病多发生于学龄前或学龄期儿童。传染源为病人及隐性感染者。其潜伏期为14~21天。一旦发现本病患儿,应立即予以隔离治疗。本病其主要并发症有脑膜炎综合征、睾丸炎、胰腺炎等。如发现头痛剧烈、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饮食起居

患病期间饮食宜清淡,宜进流质或半流质,禁食辛辣、肥腻、坚硬及酸性食品。

1、绿豆100克,白菜心3个。先将绿豆加适量清水煮至豆熟烂,再加入白菜心续煮20分钟,候凉,喝汤吃豆,适用于温毒在表型痄腮。

2、丝瓜30克,冬瓜子30克。加水煎汤,喝汤吃丝瓜。适用于温毒在表型痄腮。

3、鲜黄花菜50克(或干品20克),食盐适量。将黄花菜加水煎汤,入食盐调味,喝汤吃菜。适用于温毒在表、热毒蕴结型痄腮。

4、紫菜30克,白萝卜50~100克,食盐适量。将白萝卜冼净,连皮切碎,与紫菜一起加水煎汤,去渣,入食盐调味候凉,分1~2次服完。连服3~5天。适用于热毒蕴结型痄腮。

本病流行期间,应少去公共场所,以免传染。

重症患儿要卧床休息,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

治疗单方

(一)内服

l、蚤休15~30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适用于温毒在表型痄腮。

2、野菊花15克。每日1剂,水煎,代茶饮。连服1周。适用于温毒在表型痄腮。

3、板蓝根9~15克,银花10克,连翘10克,蒲公英15克,夏枯草12克,甘草3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温毒在表型痄腮。

4、元参15克,银花、菊花各10克,红花3克。每日1剂,水煎,代茶饮。适用于热毒蕴结型痄腮。

(二)外用

1、鲜蒲公英20克。将鲜蒲公英捣烂,均匀地摊在纱布上,敷贴于患处,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2~3天。

2、鲜马齿苋20克。将马齿苋捣烂,均匀摊在纱布上,敷贴于患处,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2~3天。

3、仙人掌适量,鸡蛋清适量。将仙人掌洗净,去刺,剖开捣烂,加入鸡蛋清调匀,均匀地摊在纱布上,敷贴于患处,胶布固定,每日换药1次,连用3天以上。

4、青黛15克,陈醋适量。将青黛与陈醋调成稀糊状,涂敷患处,每日3~4次。

以上适用于温毒在表、热毒蕴结型痄腮。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流行性腮腺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