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鼻、咽、喉部的炎症,简称感冒。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气候骤变及冬春季多见,婴幼儿发病率高。病因系外邪侵袭肌表所致,以风热袭表最多见。常见可分以下四型:

风寒感冒,发热轻,恶寒重,无汗,头痛、鼻塞流清涕、喷嚏、咳嗽、口不渴等。治宜辛温解表之法。

风热感冒,发热重,恶寒轻,有汗或无汗,头痛、鼻塞流浓涕、咳嗽、口渴等。治宜辛凉解表之法。

暑邪感冒,暑天高热无汗,头痛、身体困倦,食欲不振,或有呕吐,腹泻等。治宜清暑解表为主。

虚证感冒,发热,汗出,面色苍白,恶风怕冷,鼻塞流涕,肢软乏力,食少,咳嗽等,多于3个月内每月患感冒2次以上。治宜扶正解表之法。

一、饮食调摄

宜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油腻、肥甘厚味之品,宜多喝开水,宜食稀粥,服药后食温热稀粥更佳,可促进发汗。

1、豆腐2块,豆豉9克,葱白3根。先将豆腐、豆豉加水一碗,煎15分钟后再入葱白煎3分钟,分2次趁热喝汤吃豆腐。适用于风寒感冒。

2、粳米50克,苏叶6克,薄荷6克。将粳米加水适量煮粥,临熟时加入纱布包裹的苏叶、薄荷,再煮5分钟,加盐少许调味,趁热食粥。适用于风寒感冒。

3、芥菜250克,豆腐2块。将二味加水适量煮熟,加盐调味,趁热喝汤。适用于风热感冒。

4、白菜心100克,白萝卜60克,黄花菜15克。将白菜心洗净,白萝卜切片,与黄花菜共煮汤,调白糖分服。适用于风热感冒。

5、生绿豆50粒,细茶3克。将绿豆用木槌捣碎,加水炖,临熟时加入纱布包裹的细茶及适量冰糖,再炖3~5分钟,代茶饮。适用于风热感冒、暑邪感冒。

6、西瓜皮60克,冬瓜皮50克,荷梗20克。将三味水煎代茶饮。适用于暑邪感冒。

7、羊肉50~100克,香菇24克,生姜2小片。将羊肉切成薄片,香菇泡软,与生姜共入油锅内,加盐,用武火炒透,再加水煮烂。连渣带汁吃完,也可作佐膳之用。连服5~7天。1岁以下小儿减量,去渣饮汁。适用于虚证感冒。

8、猪上排肉50克,黄芪6克,核桃肉9克。将三味加适量水炖熟,喝汤吃猪肉及核桃肉。服7~10天为一疗程。1岁以下小儿可喝汤。适用于虚证感冒。

9、葱白6克,香菇蕊2朵,辛夷花6克。将以上3味加母乳或牛奶50~80毫升,每日1剂,隔水炖,去渣,分2~3次服。适用于新生儿、婴儿感冒初起见鼻塞流涕等症状者。

二、生活起居

注意居室清洁卫生,和暖通风,避免被动吸烟。

根据气候季节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中医育儿强调多见风日则血凝气刚,就是说多在阳光下活动,可使气血刚强旺盛,抗病力强。当然要根据不同的季节,选择适当的时间,循序渐进,坚持不断。并可进行与其年龄相应的体育活动,如跑步、拍球、跳绳等。

在感冒流行期间应少去公共场所,避免传染。患了感冒以后,要避风寒,不到户外吹风,不串门,宜在家休息。服药后宜适当增加衣服或卧床盖被,使身体微微汗出,不使大汗淋漓;汗出后用干毛巾擦干,注意勿使再受凉。在注意寒暖的调摄之时,不能只重视保暖而忽视防热。有的家长一见小孩感冒,就重衣厚裘,捂得严严实实,再把家中门窗紧闭,使空气不新鲜。结果事与愿违,究其原因是过暖汗出太多,损伤阴液,当损伤卫气,并且汗出而冷,本身就是寒冷刺激,均对病情不利。

三、单方拾掇

(一)内服

1、葱白9克,浮萍6克。每口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风寒感冒。

2、兰花参(寒草)9克,龙芽草(仙鹤草)1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风寒感冒。

3、蟛蜞菊(卤地菊)15克,薄荷9克。每口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风热感冒。

4、鸭跖草15~25克,淡竹叶1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风热感冒见有高热烦渴患者。

5、一枝黄花10克,蒲公英15克,板蓝根15克,薄荷9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风热感冒。

6、鲜荷叶20克,银花1 0克,桑叶9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暑邪感冒。

7、银花10克,豆豉9克,香薷6克,青蒿9克,僵蚕8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暑邪感冒。

8、党参12~15克,白术6克,防风5克,黄芪6克,龙芽草15克,苏梗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虚证感冒。

9、党参15克,麦冬10克,五味子3克,沙参15克,扁豆1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虚证感冒,见不规则发热,盗汗,咳嗽.口干,舌红,苔少者。

(二)外治

l、苍术、羌活、枯矾各10克,葱白50克。将苍术、羌活、枯矾研成细末,炒热;葱白捣汁,取汁与炒热的适量药末拌和,趁热敷贴于脐部,用胶布固定,每日更换2次。适用于风寒感冒。

2、绿豆粉30克,蚯蚓5条。将蚯蚓洗净,加水与绿豆粉捣成糊状,外敷患儿囟门和脐部,以绷带或胶布固定,每日更换1~2次。适用于风热感冒。

3、香薷、柴胡、厚朴、扁豆花各30克,银花、连翘、豆豉、鸡苏散、石膏、板蓝根各50克。以上诸味加水5000毫升,煎汤,温洗全身,每次20分钟,每日1剂,连用2~3日。适用于暑邪感冒。

4、柴胡注射液。将柴胡注射液装入滴鼻器中,2~6个月婴儿每鼻孔滴2滴,1~3岁每鼻孔滴3~4滴,4~6岁每鼻孔滴5滴,一般滴后半小时可见效。适应于感冒高热者。

附刮痧法:先以毛巾擦洗准备划刮部位的皮肤,若能再以75%乙醇作局部皮肤消毒处理更好。施术者以刮痧工具如棉纱线或头发或铜板或玻璃纽扣等,蘸水或植物油,取双肘窝、腘窝、胸部肋骨间隙、背脊两旁、双手足心等处皮肤,由上而下,由内而外,顺同一方向划刮,使皮肤出现紫红色的痧点。婴幼儿皮肤娇嫩者以头发、棉纱线等软质刮具为好。年长儿可使用硬质材料,要选边缘光滑、完整无缺、钝而不利者,以防刮破皮肤。本法可适用于小儿感冒。

四、健康忠告

许多急性传染病的早期每与感冒相似,应结合流行病史,症状体征等进行综合分析,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小儿感冒,易挟积、挟痰、挟惊,有高热惊厥史者应及时服用退热剂。如出现咳嗽气促等表现者虑及时送医院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90%以上为病毒所致,不要常规使用抗菌素。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