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林某 女 42岁,2018.01.09初诊

主诉:胃胀1月余。

辰下:腹胀伴上腹部闷疼牵掣背部(反流?),无打嗝。纳佳,寐可,小便调,大便溏。舌苔薄,脉弦。

既往史:甲状腺术后,胃炎史。

方药:

柴胡9g     白芍12g     党参30g

白术9g     云苓9g      陈皮6g

半夏9g     木香9g      山栀子9g

香附9g     神曲9g      淮山15g

麦谷芽6g  川连6g      砂仁6g

                                ×7剂

按:“脾胃乃后天之本”,人生身之所仰仗倚赖的,现今人们的生活、饮食、作息习惯,无时不刻损耗着后天之本,以致百病由生,诸如胃痞、胃痛、腹痛、腹胀、泄泻等,后天之本不固,其人不得后天之奉养,必日渐虚弱。故需慎之!尽可能地早得到治疗,是后天脾胃功能恢复正常尤为重要,切莫等到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脾胃属土,肝属木,木克土。五脏分属五行,而每一脏虽独立却与他脏紧密相连,一脏功能器质性的损伤,必然与他脏相关,或为他脏所克,如木乘土,或牵连己生之脏,如母病及子。

本病以胃胀为主诉,既往有胃炎病史,致病之因因日久,已不得考量,然脾胃之虚明确无误。胀着,气也。五脏之中,肝主调畅气机,且肝与脾胃关系最为密切,土虚之时最易为所克之脏所乘,故经云:“肝木乘土。”肺金虽未脾土之子,患者症状无肺系症状,故可知晓暂未犯肺。脾胃虚弱故见胃脘不适,大便溏。脾虚肝木乘之,脾胃气机不畅,郁滞不通,故而上腹部胀闷。内脏之中,感觉本不灵敏,脾胃气机不畅,郁之气左右冲突,故牵掣背部。脉弦为肝之主脉,验之无误。患者无打嗝,可知,虽脾胃气滞,而胃气无上逆,可之病未进一步加深。故林某肝木乘土之病机明确。

方药朱老使用柴芍六君汤加减,奏疏肝柔肝理脾健脾之功。方中加木香、香附行气;神曲、麦谷芽消食;砂仁芳香健脾化湿,兼有纳气归元之功;少入栀子、黄连清热,乃防郁久化热,此未病先防之妙法也,且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连对胃炎、泄泻、HP均有疗效,中西医结合可见一斑。朱老于疏肝健脾之际,加入消食之品,有提高脾胃消化,使药效更佳。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