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腹泻是由各种病原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粪质稀溏或如水样为特征的疾病。本病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三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为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夏秋季节更为多见。本病属中医“泄泻”范畴,其病因为感受外邪、内伤饮食和脾胃虚弱,使脾胃运化失职,水反为湿,谷反为滞,发为泄泻。常见可分以下五型:

伤食泻,常见症状为粪便酸臭,或臭如坏鸡蛋,或伴腹部胀满,肚腹作痛,痛则欲泻,泻后痛减,或兼见呕吐,不思乳食,夜睡不安等;治宜消食化积之法。

风寒泻,常见症状为粪质清稀,多带泡沫,臭气不甚,或兼见恶寒发热等;治宜疏风散寒,消食助运之法。

湿热泻,常见症状为泻下稀溏,或如水喷出,粪色深黄而臭,可见少许粘液,腹部时感疼痛,食欲不振,肢体倦怠,口渴,小便短黄等:治宜清热利湿之法。

腹虚泻,常见症状为大便溏泻,多见食后作泻,色淡不臭,时轻时重,伴面色萎黄,消瘦,神疲倦怠等;治宜健脾益气之法。

脾肾阳虚泻,常见症状为久泻不止,食入即泻,粪质清稀,夹杂不消化食物残渣,或伴脱肛,肢体不温,恶寒,面色咣白,精神萎靡,睡时露睛等;治宜补脾温肾之法。

一、饮食调摄

预防婴儿腹泻,一定要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母乳直接喂养,无污染危险。母乳中含丰富的抗感染物质,可减少婴儿感染的机会。母乳至少喂养4~6个月。避免在炎热的夏季或小孩患病时断奶。

正确喂养婴幼儿。人工喂养时应选择符合婴儿喂养的代乳品。饮食宜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婴儿要及时添加辅食,宜先素后荤,先稀后干,品种先单一后多样,循序渐进,并注意个体差异。

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食物要新鲜,餐具应清洁,食物要加罩保存,防止苍蝇叮咬。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宜再煮后吃。

腹泻要适当控制饮食,酌情减量并延长喂哺的间隔时间。宜吃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米汤、面条等。鼓励多喝口服补液盐。

1、庵摩勒(余甘子)2-3粒。将庵摩勒洗净,切成薄片,加水蒸熟,分2-3次吃完。适用于伤食泻。

2、山楂6-12克,金橘15克,白糖、湿淀粉各适量。将山楂、金橘加适量清水煎煮,去渣取液,再用湿淀粉勾芡,煮沸,加入白糖调味,分二次服完。适用于伤食泻,对吃肉类过多所致腹泻者尤为适宜。

3、红茶3克,生姜丝2克。将红茶、生姜丝放入杯中,用沸水100毫升冲泡,加盖10分钟,代茶。适用于风寒泻。

4、葛根粉50克,粳米100克。将粳米加适量清水煮粥,临熟时冲入葛根粉,混匀,再煮片刻,取出候凉,吃粥,每日1剂,分2-3次服完。可连服2-3日。适用于湿热泻。

6、芡实(去皮)50克.栗子(去壳)50克,大米50克。将芡实等三味加入适量清水,用文火煮成粥,每日1剂,分2~3次服。适用于脾肾阳虚泻。

二、单方拾掇

(一)内服

1、神曲15克,车前草12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伤食泻。

2、苍术、山楂各等分。将两味药共研成细末,混匀,每次1-1.5克,每日3次,开水调服。适用于伤食泻。

3、大麦芽15克,生姜2小片。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风寒泻。

4、仙鹤草15克,风尾革1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湿热泻。

5、地锦草15克,铁苋菜(野麻草)15克,马齿苋1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适用于湿热泻。

6、白术9克,淮山药20克,石榴皮15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5天为1疗程。适用于脾虚泻。

7、白扁豆18克,益智仁5克,肉蔻4.5克。每日1剂,水煎,分2~3次服。5~7天为1疗程。适用于脾肾阳虚泻。

(二)外治

1、槟榔9克,高良姜3克。将二味药共研成细末,敷于脐部,盖上纱布,用胶布固定,每日1次。适用于伤食泻。

2、仙人掌根30克,葱白12克,艾叶10克,生姜6克,鸡蛋清适量。将前4味药共同捣烂,用鸡蛋清调匀,均匀地摊在纱布上,敷贴于脐都,用胶布固定,每日1次。适用于风寒泻。

3、绿豆9克,鸡蛋清适量。将绿豆焙干,研成细末,用鸡蛋清调成糊状,敷贴于足底双侧涌泉穴,盖上纱布,用胶布固定,每日1次,每次3小时以上。适用于湿热泻。

4、丁香5~8克,肉桂4~6克,木香5~IO克。将3味药共研细末,用纱布包,覆盖于脐都,再用绷带固定8小时,连用1~3次。适用于脾肾阳虚泻。

三、健康忠告

小儿腹泻的护理和治疗要走出三个误区:

一是饥饿疗法,有人认为小儿一旦腹泻应立即停止进食,这是不对的。小儿腹泻时大量水分、营养素、无机盐排出体外,如果再禁食,连续数日,不仅导致小儿营养不良,也会使小儿抵抗力进一步下降造成继发症。临床和动物实验已证实急性膜泻期间肠道的吸收机能并末削弱,可适当继续喂养,可予米汤饮食既清淡又有营养。少数因呕吐频繁者,可禁食数小时。

二是滥用抗菌素,一般说来腹泻中需用抗菌素的侵袭性细菌性肠炎仅占30%,其余70%左右为病毒或非侵袭性细菌性肠炎不必使用抗菌素。滥用抗菌素易受到其毒副作用影响而使听神经、肝、肾受损,还可引起药物过敏、二重感染等多种不良效果。许多治疗腹泻的中草药有抗菌和抗病毒的作用,铁苋菜的抑菌作用最强,黄芩、黄连有广谱的抗菌作用。中药对腹泻致病细菌有直接抑制作用是其疗效机理的一个方面,此外还有增强免疫、抗分泌、减慢肠蠕动等作用。

三是滥用止吐与止泻药,小儿腹泻时,有的家长急切要求医生开止吐与止泻药物。止吐药和止泻药阻塞胃肠道内滞存的各种有害物质的排泄,加重病情,有“闭门留寇”之弊,一般早期不宜使用。

要密切注意观察病情,若出现皮肤干燥、枯瘪,眼眶及前囟凹陷,啼哭无泪等危重症状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