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陈某男 64岁,2018.05.18初诊

主诉:夜寐欠佳1月余

辰下:患者近1月余出现夜寐欠佳,入睡困难,醒后不易再入睡,右胁下痛,口干舌燥,情绪易急躁,偶有头晕,大便黏,小便尚调,舌胖大,纳尚可,

既往史: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20余年,平素未监测,平素服用阿司匹林(具体用量不详),4年前患“周围性面瘫”,现遗留面部口角歪向右侧,自述既往体检提示“血管硬化,斑块形成”。

诊断:不寐肝胆火热,上扰心神

治法:疏肝泻火,镇静安神

处方:

龙胆9g黄芩9g当归6g栀子9g

泽泻9g柴胡9g生地20g白芍12g

茯苓9g白术9g柏子仁20g酸枣仁20g

珍珠母15g石决明20g远志9g元胡9g

川楝子9g天麻9g葛根9g丹参15g

×7剂,水煎服400-600ml,日1剂,分两次温服,下午15点及晚餐后1小时候服用

2018.05.25复诊:患者夜寐改善,仍梦多,晨起刷牙时出现牙龈出血,

守上方+玄参15g侧柏叶15g

按语:患者平日应酬繁多,多食膏粱厚味,喜饮酒,酒易酝湿化热,体型偏胖,平素口干舌燥,情绪易急,辨为肝胆火热,全方以龙胆泻肝汤为基础,人之寤寐,由心神控制,而营卫阴阳的正常运作,是保证心神调节寤寐的基础。治疗宗“火郁发之”、“木郁达之”,清泻肝胆实火,清利下焦湿热,患者苦于寐不能,重用柏子仁、酸枣仁,酸枣仁苷酸性平,养心阴,益肝血,清肝胆虚热而宁心安神,柏子仁甘心性平,养心气,润肾燥,安魂定魄,益智安神,二药伍用,相得益彰,养心安神失眠甚效,珍珠母、石决明平肝潜阳,重镇安神,伍用金铃子散(元胡、川楝子),疏肝泻热,行气止痛,现代研究表明葛根能扩张脑、心血管、改善脑循环,冠状循环,降低血糖,“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丹参活血化瘀,化瘀生新,二药伍用,相互促进,增加了降低血糖的力量,天麻、远志化痰安神,天麻属阳性升,并走于上,以行气为药,平肝熄风,善治头晕,调节饮食,减少饮酒,适当运动。

复诊时夜寐改善,出现牙龈出血,考虑患者湿热体质,热破血行,今加用玄参、侧柏叶凉血止血,同时嘱患者择期复查凝血功能,必要时调整用药,注意基础疾病的控制,积极就诊。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