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

陈某  男 77岁,2017.11.14初诊

主诉:耳鸣“轰轰”声,头晕,睡觉时流口水,中风后(感觉恢复的还可以)手脚冰冷,寐欠佳,左脉弦,右脉沉,舌暗。BP120/80mmHg

诊断:眩晕肝阳上亢

天麻9g钩藤15g赤芍12g 白芍12g

葛根9g丹参15g地龙9g桃仁6g

红花3g首乌藤15g远志9g代赭石15g

牛膝9g珍珠母15g琥珀6g生地20g

僵蚕9g柏子仁15g       7剂

二诊:2017.11.28

自己觉得心跳快,难受,耳鸣“轰轰”声,睡觉时流口水,口中异味,手脚冰冷,左脉弦,右脉沉,BP130/72mmHg,心率87次/分

处方如下:

知母9g黄柏6g山茱萸9g二地20g

山药15g泽泻9g白芍12g丹皮6g

山栀子6g沙参15g麦冬15g五味子9g

天麻15g夜交藤15g半枝莲15g珍珠母15g

甘草3g小春花15g代赭石9g

守上方元参15g连翘15g

三诊:2017.12.05

舌红,苔黄,耳鸣改善,头晕

守11月28号葛根9g丹参15g远志9g干姜3g

讨论:

患者为中风后,恢复较好,平素血压控制尚可。平素头晕、耳鸣,辨其为肾精亏于下,肝阳亢于上,以天麻钩藤饮与知柏地黄丸交替用药。在《素问》中记载“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朱老师认为此句蕴意在于强调“肝”,而非只言“肝”。正如陈修园在《医学从众录》中云:“盖风非外来之风,指厥阴风木而言,与少阳相火同居,厥阴气逆,则风生而火发,故河间以火风立论也。风生必挟木势而克土,土病则聚液而成痰,故仲景以痰饮立论,丹溪以痰火立论也。究之肾为肝母,肾主藏精,精虚则脑海空而头重,故《内经》以肾虚及髓海不足立论也。“木郁发之……甚则耳鸣眩转”,《灵枢》“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胫酸眩冒”,患者老年,年高肾精亏虚,髓海不足,无以充盈于脑,《景岳全书》中更是强调“无虚不作眩”。

朱老师有着丰富的从肝论治眩晕的治疗经验,形成了以“治肝为主,兼调他脏”和“调治五因,必兼治肝”两种思路为导向,泻肝、平肝、疏肝、养肝四种治法为主线的特色辨治经验。眩晕之症常有反复,病程绵长,病缓之时又当细细斟酌风、火、痰、虚、瘀五因进行调治。本病以天麻钩藤饮与知柏地黄丸交替用药,朱师首用平肝之法配伍化痰之品,以平肝论治为主,二诊以五因立论,改以知柏地黄丸加味,佐以平肝之品,疗效更著,法当方宜,疗效显著。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