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陈某 男 78岁,2017.05.16初诊

15年前爱人生病以后精神、身体的负担都比较重,自己吃了安定,觉得很好睡,现在不吃就睡不着,现在睡2个小时,腹胀,便秘,关脉应指,舌红苔中后腻,脉弦数。(既往被诊断抑郁症?)

诊断:不寐肝胃不和

处方:

柴胡9g白芍12g太子参15g白术9g

茯苓9g陈皮6g法半夏9g木香9g

砂仁6g大黄9g火麻仁15g柏子仁15g

酸枣仁15g肉苁蓉15g龙骨30g牡蛎30g

首乌藤15g栀子9g甘松9g

讨论:

失眠《内经》谓之“不寐、不得卧”,《灵枢》“气至阳而起,至阴而止”“夜半而大会,万民皆卧,命曰合阴”,讲述人之寤寐,与营卫气血阴阳的交替有关。

《金匮要略》中“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素问》言“胃不和则卧不安”,这一系列的相互影响,都体现了脏腑之间的关联。患者平素压抑,自己觉得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的负担,都超过了自己所能承受的,肝郁则脾的运化也出现了问题,患者表现出腹胀、便秘,此当辨少阳阳明合病。少阳为营卫气血阴阳运转之枢纽,喜条达,恶抑郁,少阳枢机不利,气机不达,则阳不入阴而导致不寐。

患者睡眠欠佳时间长,首先,应正确看待这一问题,不要因为睡眠的问题,再给自己压力,再者,树立信心,调整生活,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面对生活。全方以柴芍六君子加减,疏肝解郁,健脾安神为治法,并合以交通阴阳。柴胡、白芍,疏肝解郁,条达肝气,柔肝缓急,太子参、白术、茯苓健脾益气,陈皮、半夏祛湿化痰,木香、砂仁理气和胃;另以大黄、火麻仁泻阳明腑实,又虑患者老年,以肉苁蓉温肾益精,暖腰润肠,甘松温而不热,甘而不滞,醒脾健胃,顺气消食龙骨、牡蛎益阴潜阳,重镇安神,酸枣仁养血补肝,宁心安神与栀子伍用,清心安神。朱老认为以首乌藤催眠效果最佳,入心肝二经血分,功擅引阴入阳。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