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曹某,男,20岁  2018年07月13日初诊

主诉:反复颜面部、耳后及颈项部皮肤痤疮样损害2年余。

现病史:反复颜面部、耳后及颈项部皮肤痤疮样损害2年余,曾就诊皮肤病院,症状无明显改善,无明显口干口苦,纳可,二便尚可,寐可。

查体:舌淡红全苔厚浊(+++)色黄白,脉弦。颜面、耳后及颈项部皮肤见多处红肿,有脓点,压痛(+),颈部可触及多个肿大淋巴结,质中,活动度可,有压痛。

辨证:湿热内蕴,毒发于外

处方:龙胆泻肝汤加味

龙胆草9克,黄芩9克,当归6克,山栀9克,泽泻9克,柴胡9克,车前子(布包)15克,生地20克,藿香叶9克,佩兰9克,茵陈15克,金银花15克,半枝莲15克,茯苓9克,苍白术各9克,土茯苓15克,白藓皮15克(7剂)

二诊:2018年07月20日

上药服后自觉颜面部等皮肤损害症减,舌淡红苔厚浊色黄白(较12月17日舌苔改善非常明显),脉弦。

辨证同上。

处方: 上方加大黄9克(7剂)

三诊:2018年07月27日

上药服后颜面等处皮损进一步减轻,色转淡,未发现新发皮损,舌淡红苔厚浊,脉弦。

辨证同上。

处方:龙胆草9克,黄芩9克,当归6克,山栀9克,泽泻9克,柴胡9克,车前子(布包)15克,生地20克,六一散30克,苍术6克,丹参9克,苦参15克,大黄5克,厚朴6克,土茯苓15克(7剂)

按:朱师临床喜用龙胆泻肝汤,尤其是针对舌苔厚腻明显的患者,使用时不仅仅拘泥于肝经湿热表现者。此例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缓解明显,尤其是舌苔改善非常明显。本方中还配伍使用了清热解毒的中药,这是朱师治疗皮肤痤疮炎症明显时的特点之一。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痤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