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陈某,男,60岁,2018.02.02初诊

主诉:左侧肢体麻木3+月。

辰下:患者自3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侧肢体麻木,至今未见缓解,伴自觉面部皮肤麻木感,无乏力。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今测BP:156/84mmHg,未服用任何降压药。2017年12月4日查颅脑CT示:左侧软组织肿胀。纳寐可,二便调。舌暗红,苔薄,脉沉。

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减

黄芪30g    当归6g     赤白芍12g

地龙9g     生熟地20g 牛膝10g

路路通10g  三棱10g    莪术10g

桃仁6g     水蛭6g     红花3g

虎杖10g    徐长卿15g  天麻10g

葛根9g     丹参15g

                       ×7剂

按:患者为明显的小中风,小中风又称中风先兆,主要表现为一过性黑矇,一过性眩晕,一过性言语不利,一过性偏侧麻木瘫痪等,如未曾引起重视,极有可能引起脑卒中,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患者以左侧肢体麻木为主要临床表现,且时间更为长,4个月来未见缓解,患者症状较小中风更为严重,而中风的风险亦相应地更加高。

朱老查看病人后,辨证为中风先兆-气虚血瘀证。朱老重点提出患者血压问题,患者长期血压偏高,达到一级高血压标准,然而,却并非辨证为肝阳上亢。朱老提到,现今中医临床见到高血压患者常辨为肝阳上亢型,随之便处方以镇肝熄风,平肝潜阳之法,此非真正的中医。高血压确有肝阳上亢型,然而以偏概全,却不得其道。正如本例陈某,其高血压则应该与其气虚血瘀相关。正如有经验的西医治疗一些脑意外患者,急性期通常不建议将血压控制得太低。

夫人脉络有瘀,人之正气,必当攻瘀而破之,以通其络。惑云:何以言之气虚。朱老认为,气虚之谓,乃相对而言。对陈某目前的情况,当属气虚,故患者鼓舞正气为通气瘀血之络,血压因此升高,然而正气虚而不足,络不得通,故而虽4月时间,患者左侧肢体麻木症状未见减轻。以此反推之,正因为患者血压高,故而虽然过了4个月,患者病程未见明显进一步进展,为发展成为真的中风,其血压于此,功不可没。

患者脉象偏沉,亦说明其虚于内,正气不足,故始终祛邪乏力,瘀血终究阻络难通。故予处方,补阳还五汤加减。

方解:重用黄芪补气;当归、赤芍、白芍、地龙补血行血而通经络;路路通增其通络之功;桃仁、红花、丹参活血化瘀;三棱、莪术破气行血,增其活血化瘀之功;虫类药水蛭如络搜风,化瘀之力直达病所;并予生地、熟地、虎杖补肝肾,补益其先天之精;葛根升阳疏筋,徐长卿通痹,天麻平肝潜阳等对症处理。

二诊:2018.02.09

辰下:左侧肢体麻木较前改善,BP:136/66mmHg。舌淡红,苔薄,脉弦。(近日测血糖偏高)

方药:1.继服前方

      2.加王不留行15g     玉米须30g    山栀子9g   ×14剂

按:患者服药后症状改善,血压反而恢复正常,恰符合朱老首诊之推测,今效不更方,予王不留行,取其善行之性,栀子清偏亢之热,使阴阳平和,玉米须降糖等对症处理。予14剂,巩固疗效。

三诊:2018.03.09

辰下:诸证好转。BP:130/76mmHg。舌红苔薄,脉弦

方药:1.复上方

      2.加黄芩9g ×7剂

按:患者症状明显改善,偏侧肢体麻木感几近消失,血压正常。舌转红,然仍显偏热之象,守上方,加黄芩清热,续予7剂,以全其功。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中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