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陈某  男  49岁,2017.04.14初诊

病史:财务,整个人很焦虑,因为工作调动觉得工作能力不如从前,失落感,舌苔腻水滑,睡眠欠佳1月,脉弦。

诊断:不寐、郁证肝火扰心、气郁化火

处方:龙胆9g黄芩9g栀子10g柴胡9g

当归6g生地20g通草15g丹皮6g

郁金9g首乌藤15g 远志9g龙牡各30g

酸枣仁30g合欢皮15g 佛手9g茯神15g

紫石英15g苍术6g石菖蒲15g绵萆薢15g

车前子20g  7剂

讨论:

郁证是由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致,《素问》中提到“郁之甚者,治之奈何”,言“木郁达之、火郁发之、土郁夺之、金郁泄之、水郁折之”。《灵枢》中“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说明了,忧思而导致气机不畅,《诸病源候论》中也提到了“结气病者,忧思所生也。心有所存,神有所止,气留而不行,故结于内”,故而观此病,以气机郁滞为病理基础。

患者因工作岗位的调动,对自己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心情低落,清代郑钦安《医法圆通·不卧》载:“因忧思而致者,由过于忧思,心君浮燥不宁……故不得卧。”朱老师一直在劝说其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识,可以学着享受生活,明白“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然自在,做一些锻炼、公益,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

焦虑抑郁的病人大多有不寐的症状,不寐的病人也对数有焦虑抑郁,患者焦虑与不寐相互影响,在多数情况下,寐佳则无郁,郁去则寐安。明白二者的联系,才能更好的治疗这一类病证。全方以龙胆泻肝汤合丹栀逍遥散加减,疏肝解郁,清肝泻火,调畅气机,促寐安神,并合柴胡龙骨牡蛎汤之意,镇静安神,双管齐下,避免二者间不利的互相影响。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不寐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