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疏肝解郁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疏肝解郁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疏肝解郁

任某  女 53岁,2017.10.10初诊

主述:心情低落2月

现病史:心情低落,感觉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在美国被诊断为抑郁症2月,自觉药后更加不适(有吃柳氮平、安定,具体用量不详),现仍未绝经,平素汗多,易烘热汗出,舌尖红,舌红苔薄黄,脉弦

诊断:郁证肝气郁滞,心神不宁

治法:疏肝解郁,重镇安神

丹皮6g栀子9g柴胡9g当归6g

白芍12g茯苓9g白术9g柏子仁20g

酸枣仁30g龙骨30g牡蛎30g合欢皮15g

夜交藤15g远志9g琥珀6g郁金9g

佛手9g黄芩9g龙胆9g紫石英15g    7剂

讨论:

朱老师在门诊中常说,不要轻易给病人带上抑郁症这个帽子,同时也要重视这一临床病症,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大,其实这一类病人并不少见,且女性多于男性,遇到这些病人,朱老师非常有耐心的与病人谈心,做一些开导,关心患者的疾苦,做好思想工作,充分调动患者的积极因素,正确对待客观事物,解除思想顾虑,树立信心,《临证指南医案》所说“郁证全在病者能怡情易性”这何尝不是治疗的重要环节呢?

中医认为郁证的发生,是由于情志所伤,肝气郁结,逐渐引起五脏气机不和所致。但主要是肝、脾、心三脏受累以及气血失调所致。气郁日久而化火,气滞又可导致血瘀不行,若肝郁及脾,脾失运化而生痰,痰湿化热则可发展为湿郁、食郁、热郁等证。也可因肝郁抑脾,耗伤心气,心失所养,神失所藏而致心神不安。中医对郁证的治疗以疏通气机为总的治疗原则。《素问》“木郁达之”之理。《证治汇补》“郁病虽多,皆因气不周流,法当顺气为先”,顾全方以丹栀逍遥散,郁金佛手增加疏肝解郁之功效,方中重用柏子仁酸枣仁,失眠用药夜交藤合欢皮,再加用矿石类重镇安神,郁而化火,以黄芩、龙胆泻火。

复诊(10.17)

自述药后无明显改善,大便通畅,口干,一脸忧虑的样子,舌苔黄脉弦,

诊断:郁证肝气郁滞,心神不宁,痰火扰心

守上方加

竹茹15g天竺黄15g石菖蒲15g磁石6g

从痰火论治

患者自述无明显改善,但其实患者第一次来都是不讲话的,现在开口说自己的症状,有一定的交流,其实我觉得也是一种进步,在陪同一起来的家属,我们可以看到患者家属可能是被患者的这一病情困恼,也显得比较急躁,我们也劝导要慢慢来,家属的心态也要更有耐心,鼓励患者积极对待,考虑患者的辨证较前无明显改变,治法同前,守上方加用清热化痰类的药品。

复诊(10.27)

10月27号加百合15g地黄20g

患者诉自觉心中没有那么压抑,有一种喘过气的感觉,效不更方,仍有神志恍惚,精神不定的症状,考虑阴虚内热,加用百合地黄汤

复诊(11.7)

难得自己讲话,说忧虑的症状完全没有,入睡较为困难,舌苔薄、瘦

守上方加龙齿15g 淡竹叶9g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疏肝解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