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胡某女 77岁,2018.05.25初诊

主诉:夜寐欠佳2月

辰下:入睡困难,甚则整夜不能入睡,心中烦躁不安,性格急躁,不欲劳作,近事遗忘(如炒菜忘了放盐,交代的事转头就忘)(测试计算功能尚可),咽中不适,音哑,口干,大便偏干,小便尚调,舌红,脉细弦。

既往史:患者糖尿病15年,平素控制可,既往胃出血病史,血脂偏高。

诊断:不寐肝郁气滞

治法:疏肝解郁,补肾安神

处方:

丹皮6g栀子9g柴胡9g当归6g

白芍12g茯苓9g白术9g柏子仁15g

酸枣仁15g郁金9g佛手9g山萸肉15g

桑寄生15g桑葚15g龙骨30g牡蛎30g

小春花15g茯神15g

×7剂,水煎服400-500ml,日一剂,分两次温服,下午15点及晚餐后1小时候服用

按语:患者年近八旬,然既往职业为高级工程师,年七旬才退休,退休后,照顾身体较差的丈夫,大多时候为两位老人单独居住,自觉疲倦,不欲操劳家中杂事,情绪极易波动,易怒,考虑患者由于生活重心的改变,自觉自我价值不如从前,心情郁闷,辨为肝郁气滞证,全方以丹栀逍遥散加减,疏肝解郁,补肾安神;郁久化热,逍遥散加入丹皮、栀子则清热之力增强,郁金、佛手辅助柴胡增加疏肝解郁、条达肝气的作用,小春花,福建特色药材,朱老师常常用于肝气郁滞的病人,柏子仁、酸枣仁、茯神共奏养心安神之效,龙骨、牡蛎二药伍用,益阴潜阳,镇静安神;患者近来近事遗忘,早在《灵枢》中就明确提出肾与认知的关系密切,曰:肾藏志,精舍志:“肾盛怒而不止则伤志,志伤则喜忘其前言。”汪昂认为“人之精与志皆藏于肾,肾精不足,则喜忘前言。”可见肾精足则令人体魄坚强。智慧聪颖,肾精亏虚是导致认知功能减退的根本原因。不仅如此,肾脑还通过经络入足太阳膀胱经、督脉间接联系,故山萸肉,桑寄生补益肝肾,大便偏干,佐以桑葚滋阴补血,生津润燥。平素可食用核桃、黑芝麻等,多出去与人交流,子女多陪伴。

对于不寐这一类患者,关于用药时间,多提倡为午后15点及晚餐后1小时候服用,这样药的浓度可以最佳的作用于睡眠时间,中药用药不拘于一成不变,如发热病人多嘱其少量频服。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