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乳房早发育病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乳房早发育病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乳房早发育病

肝郁痰凝(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病)案

(肖诏玮主诊)

洪某某,女,8岁,学生,福州;以“发现左侧乳房肿块1周”为主诉,舌淡

苔薄,脉弦,诊断为肝郁痰凝证,予疏肝解郁,化痰散结之中药口服14日,肿

块消失。肖师认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属中医“乳癖”范畴。多为肝气郁结,

痰结凝聚所致,可见乳房肿块。肖老认为疏肝解郁,化痰散结是治疗关键,兼

以调理他脏。

初诊:2015年11月8日。主诉:发现左侧乳房肿块1周。

1周前,发现左侧乳晕下隆起扁圆形结块,直径约1cm,边界清楚,质地光滑,无压痛,无红肿,平素纳食欠佳,偶有胃脘不适,二便调。未于外院就诊,今求诊我院门诊,乳房仍有肿块,查体:神疲,表情郁闷,未见淋巴结转移,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舌淡苔薄白,脉细弦滑。诊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肝郁痰凝证。考虑此为肝气郁结,痰结凝滞所致,法当疏肝解郁,方拟逍遥丸加减治之,处方如下:

柴胡6g     白芍6g     郁金5g      茯苓9g

甘草3g     薄荷3g     丹皮6g      浙贝母9g

陈皮4.5g   姜半夏5g   太子参15g    夏枯草15g

白术6g

                 ×10剂 颗粒水冲服 日2次

嘱其饮食注意,避免食用激素喂养的家禽,避免食用含激素的滋补营养食品,调畅情志,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学习压力过大。

复诊:2015年11月18日乳房结块较前减小,纳食可,无胃脘不适,二便调。查体:精神可,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舌淡苔薄,脉弦。治疗有效,继服上方14剂。

三诊:2015年12月3日 乳房无结块,纳食佳,二便调,查体:精神可,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舌淡苔薄,脉弦。临床痊愈,守上方,去夏枯草,白术,继服30剂善后。之后随访乳房结块未在出现。

按: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病属于中医“乳癖”范畴,《诸病源候论》云:“癖者,癖侧于两胁之间,有时而痛是也。”乳房在经络学说中与肝肾脾胃有密切的关系:足阳明胃经行贯乳中,足太阴脾经,络胃上膈,布于胸中,足厥阴肝经上膈,布胸胁绕乳头而行,足少阴肾经,上贯肝膈而与乳联。故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肝肾脾胃的失调有密切的关系。小儿有其自身的病理与生理特点,阳常有余,阴常不足,肝常有余,肾常不足。肝主疏泄,保持全身气机疏通畅达,有通而不滞、散而不郁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肝脏对雌激素的活化及灭活起重要作用,若肝的疏泄功能失调,雌激素不能在肝脏内进行分解灭活。该医案患儿表情郁闷,情志不畅,肝气郁滞;肝经绕乳头而行,故乳房出现肿块;肝郁乘脾,则胃脘不适;舌淡苔薄,为脾虚之候,脉弦滑为肝郁之象。本医案治当疏肝解郁,予逍遥散加减,方中柴胡,薄荷疏肝理气,白芍敛肝,丹皮、郁金凉血活血,半夏、陈皮、茯苓、甘草燥湿健脾,浙贝母、夏枯草化痰散结。肿块消失后去化痰散结之夏枯草。继服30剂善后。之后随访乳房结块未在出现。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乳房早发育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