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吴某,女,48岁  2019年01月14日初诊

主诉:耳鸣半年

现病史:半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耳鸣,伴头晕,自觉颈部转动时头晕症状加剧,听力下降,发作程度严重时伴有恶心呕吐,11月时曾至省立医院就诊,诊为“美尼尔氏综合征”,经西药治疗后症状有减轻,但停药后症状复作,遂求治中医。辰下:头晕,耳鸣,听力下降,时有恶心呕吐,寐差,颜面痤疮样损害,无明显口干口苦,纳呆,二便尚可。

查体:舌淡红苔薄,脉弦。Bp 130/90mmHg

既往史:颈椎病史

辨证:肝风夹痰

处方:天麻钩藤饮合温胆汤加减

天麻9,钩藤15,赤白芍各9,鸡苓花15,杭菊9,葛根9,丹参9,地龙干9,竹茹15,陈皮6,半夏9,蝉衣6,僵蚕9,酸枣仁30,柏子仁15(4剂)

二诊:2019年01月18日二诊

01.14药后头晕症及睡眠改善明显,仍有耳闷堵感,舌脉同前。

辨证同前

处方:天麻9,钩藤12,白芍12,葛根9,丹参9,石决明20,珍珠母15,姜黄9,水蛭5,车前子15,山萸肉9,生熟地各20,牛膝9,僵蚕9,酸枣仁30,柏子仁15,夜交藤15(3剂)

按: 朱师认为头晕耳鸣等症多因肝风上扰而致,同时,患者有明显的颜面痤疮样损害,为痰热之象,首诊即以平肝清痰热入手,药后头晕症等有所改善,二诊加重治肾之品以滋水涵木,并配以姜黄、水蛭以通耳窍。本例的辨证思路及用药是朱师辨治眩晕耳鸣的非常常见的一种风格。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耳鸣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