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晕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晕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晕

郑某,女,58岁  2019年02月25日初诊

主诉:反复头晕头痛数月,加重2天

现病史:反复晕头痛数月,近2日症状加剧,伴恶心欲呕,视物旋转,起床时症状加剧,二便尚可,寐一般。

既往史:颈椎病史

查体:舌尖红苔黄厚浊偏干,脉弦。

检查:TCD示:脑血管顺应性降低,双侧大脑动脉血流不对称。

辨证:肝风夹痰上扰

处方:自拟方治疗

天麻9克,钩藤15克,白芍12克,鸡苓花15克,甘菊9克,石决明20克,珍珠母15克,葛根9克,丹参9克,琥珀5克,小春花15克,龙牡(先煎)各30克,远志9克,半夏9克,竹茹15克(4剂)

二诊:2019年03月01日

2月25日药后头晕症未减,仍伴恶心感,晨起口干明显,夜寐鼾音。

查体:舌脉同上。

辨证:阴虚有热,肝风夹痰上扰。

处方:知柏地黄丸加味

知母9克,黄柏9克,山茱萸9克,淮山15克,泽泻9克,丹皮6克,天麻9克,钩藤15克,白芍12克,葛根9克,丹参9克,蔓荆子9克,远志9克,龙齿(先煎)15克,五味子9克(3剂)

三诊:2019年03月04日

03月01日药后症头晕及头痛症减明显,舌尖红苔中后部黄厚。

辨证同上,守方加味治疗。

知母9克,黄柏9克,山萸肉9克,淮山15克,泽泻9克,丹皮6克,天麻9克,钩藤15克,白芍12克,葛根9克,丹参9克,蔓荆子9克,远志9克,龙齿(先煎)15克,五味子9克,黄芩9克,黄连5克,小春花15克,茯苓9克,白术9克(7剂)

按:朱师辨治头痛头晕,在辨治时讲究治疗有一定的层次性,可视病情轻重由浅入深治疗,从平肝潜阳——滋阴潜阳——滋阴潜阳配伍搜风通络等法,这一点在临床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本例患者以头痛头晕为主诉求诊,首诊以平肝潜阳化痰常法治疗,3剂后疗效不显,后考虑肾阴不足,阴虚风阳上亢,遂改以知柏地黄为主方加味治疗,4剂后疗效显著。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头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