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刘某 男 50岁,2018.05.07初诊

主诉:失眠10余年。

辰下:患者夜寐欠安10余年,常于后半夜惊醒,心慌,心中恐惧感。偶有眩晕感,近来人

易疲劳,心情急躁,口干喜饮,多发胸闷,自觉双脚冰冷。有高血压病史,曾于西医院查“血脂高”、“胆固醇高”等。近来工作压力大,症状较前更为明显。纳欠,舌淡红苔薄微黄,脉沉。

方药:

      丹皮6g      栀子9g     柴胡9g    当归9g

      白芍12g     云苓9g     白术9g    柏子仁15g

      酸枣仁15g   沙参15g    麦冬15g   五味子15g

      天麻9g      钩藤15g    赤芍9g    黄精15g

      珍珠母15g   香附9g     木香9g    瓜蒌9g

       ×7

按:

     民间素有“昼养阳,夜养阴”的说法,良好的睡眠可以保障肝心脾肺肾功能的正常运行,使人保生而长寿。相反,睡眠长期不足,亦将影响各脏腑的功能。本案例患者如是。由于长期的失眠,逐渐表现出了肝、心等丈夫的异常,并且存在气血阴阳的障碍。朱老治疗本病,以睡眠为主要方向,辩证施治,兼顾肝心脾肾,调节气血阴阳。

    本方以丹栀逍遥丸合生脉散,佐以补养肝血,益肾填精,疏肝行气之品,气血阴阳同调,先天后天兼顾。丹栀逍遥丸疏肝理脾,生脉散养心复脉,酸枣仁养肝血而改善睡眠,柏子仁养心而安神,天麻钩藤平肝潜阳,配伍珍珠母重镇潜阳,使浮动之肝阳得安。香附、木香疏肝星期,瓜蒌化痰,黄精补益而填肾精。

医院地址与电话

医院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路102号 导航

医院电话

0591-87678569

肖诏玮名老中医工作室:(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