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慢性腹泻

邢斌医生如何治疗慢性腹泻

之前介绍过一种特殊类型的便秘,即水湿为患的便秘,采用五苓散治疗:为什么便秘反而要用“利水剂”

今天要介绍的病症,与便秘完全相反,是腹泻。

有趣的是,腹泻也用五苓散治疗而获效。而且,患者之前也曾服过一段时间中药而无效,用五苓散合平胃散后2剂即效。中医里,这叫“异病同治”,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慢性腹泻

【医案】

邵某,女,67岁。

2014年10月23日初诊。

主诉:腹泻3月余。

病史:3个多月以来大便1日3次以上,溏,无腹痛,曾服中药治疗无效。纳呆,自汗。放屁前小腹胀满,放屁后舒服,有时肠鸣漉漉。口不干,喝水少。夜寐可,无脚气,无背痛。舌苔薄白,有舌缨线,脉弱。

处方:茯苓20g,猪苓20g,泽泻20g,白术20g,肉桂(后下)6g,苍术9g,厚朴9g,陈皮9g,小茴香3g,乌药9g,生谷麦芽(各)30g,鸡内金9g,神曲9g,7剂。

2014年10月30日二诊:服上药2剂大便即正常,肠鸣除。但近2天小便时会解出点滴不成形之大便。舌淡红,脉弱。

处方:守初诊方,加赤石脂30g,7剂。

一月后患者友人来就诊,告知邵某之腹泻服药后已痊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慢性腹泻

按语:

便秘用五苓散源于水湿,现在反过来是一个拉肚子的人,同样是源于水湿,所以也用五苓散。

这位患者之前也吃了中药,但没效果。

其实看起来也比较简单,关键是要识证,本案关键点在于:口不干,喝水少。用了五苓散、平胃散,也就是胃苓汤,吃了两天大便就正常了。所以识证的话,有些东西就会变得很简单。

本案已收入《半日临证半日读书二集》,最近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京东网、当当网、淘宝网均有售。

*本文中用药针灸均给医生学术交流之用

未经医院诊疗

切勿自行配方治疗

邢斌医生简介

简介

擅长辨证治疗疑难病症,并自创针灸新法多获立竿见影疗效。出版《危症难病倚附子》《祝味菊五书评按》《方剂学新思维》《半日临证半日读书》《中医思想者》《伤寒论求真(上)》等专著。

擅长

针药结合治疗眩晕、头痛、失眠、汗证、顽固咳嗽、胃炎、胃溃疡、慢性腹泻、鼻炎、哮喘、荨麻疹、湿疹、颈、腰椎病、慢性肾炎、肾衰、类风湿、骨质增生、咽炎、近视,干眼症、黄褐斑、月经病、更年期等内妇杂病。

挂号诊疗费(非周末)650/次,(周末)700/次  

5/19起:   (非周末)700/次,(周末)780/次       

坐诊时间:周三下午,周日上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慢性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