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老师如何治疗糖尿病

邢斌老师如何治疗糖尿病

患者年纪很轻,但患1型糖尿病已经很多年了。最近四个多月,她非常喜欢吃冷饮,还有其他许多症状,故来求治。给与乌梅丸合三石,效如桴鼓。又诉小腿肚肌肉紧张不适,给她头上扎了两针,症状立即缓解。

医案如下: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老师如何治疗糖尿病

Z某   女   30岁

2016年4月22日初诊

主诉:口干苦喜冷饮四月余。

病史:口干苦,非常想吃冷饮(雪糕、冰淇淋之类),神疲乏力,下肢尤甚,有1型糖尿病史,血糖控制不良,畏热自汗,夜间盗汗,大便正常。舌胖有齿印,脉弱。

处方:乌梅15g,细辛1g,肉桂(后下)1g,川连3g,黄柏9g,当归6g,党参30g,川椒1g,干姜1g,制附子1g,石膏30g,寒水石30g,滑石30g,猪茯苓(各)15g,泽泻15g,白术15g,7剂。

2016年4月29日二诊:

口干苦除,想吃冷饮的感觉已明显缓解。盗汗已除,仍有乏力自汗,矢气较频,小腿肚肌肉紧张不适,舌脉如前。

处方:守4月22日方,改白术24g,加车前子(包)9g。7剂。

并在头上针刺2针,小腿肚肌肉紧张消失。

按语:患者久病,脏腑虚损而功能失调,呈现上热下寒的乱象。一方面气阳两虚,另一方面肝胃火旺,阴阳失调而寒热错杂,故用乌梅丸补气壮阳而清热,并合三石降肝胃之火,方证合拍,其效立见。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老师如何治疗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