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师是怎么治疗奔豚气的

邢斌医师医案: 奔豚气是种什么怪病? ——气血水理论验案

邢斌医师医案: 奔豚气是种什么怪病? ——气血水理论验案

奔豚气,其症气上冲如奔豚,是临床较为少见的怪病,相当于现代医学的什么疾病,尚不清楚。《伤寒论》《金匮要略》里就记载了这一病症,并有处方治疗。我从医以来,倒是治疗过多例这样的患者。下面这位患者,是失眠合并奔豚气。

“望而知之谓之神”,这位患者一进来,脸色一塌糊涂,非常的晦暗,黄褐斑满布,一看就感觉是气血严重失调,初诊用血府逐瘀汤合桂枝加桂汤取得良好效果。二诊进一步了解到患者之前不欲饮水,这是水饮的重要指征,故属气血水三者俱病:气滞血瘀,水饮上冲。二诊遂采用血府逐瘀汤与苓桂术甘汤治疗,颇具效验。患者自诉:如果想喝水,则症状消失或轻微;如果不想喝水,则症状较重。这一反馈也说明之前水饮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临床多了,发现气血水三者俱病的患者着实不少。以下是病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师是怎么治疗奔豚气的

病案分享

陈某    女    59岁

2012年5月31日初诊。

主诉:失眠4年。

病史:失眠已4年,难入睡,早醒,目前服用安眠药。近1年多来下午至晚上时作奔豚,且时有胃脘不适,嗳气。2011年10月20日胃镜:浅表性萎缩性胃炎,伴重度胆汁返流。病理:萎缩(++)。Holter:正常。大便可。面色晦滞,黄褐斑满布,舌紫,脉沉弦。

处方:柴胡9g,赤芍9g,枳壳9g,甘草3g,桃仁9g,红花9g,牛膝9g,桔梗9g,当归9g,川芎9g,生地12g,桂枝15g,生姜3片,红枣6枚,7剂。

2012年6月7日二诊:服中药后,只服1/8片安眠药就能安睡,昨天停安眠药亦安睡。最初几天头晕头痛,但奔豚未作,这两天又有。过去不想喝水,现正常。冬天怕冷,去年曾有眩晕发作。面色好转,舌紫,脉沉弦。

处方一:柴胡9g,赤芍9g,枳壳9g,甘草3g,桃仁9g,红花9g,牛膝9g,桔梗9g,当归9g,川芎9g,生地12g,7剂。

处方二:桂枝15g,白术9g,茯苓30g,甘草6g,7剂。

2012年6月14日三诊:不用安眠药,眠尚可。最初两天奔豚未作,后三天下午服药后腹部鼓起,但奔豚未作。昨天将两方一起煎,感觉很舒服。现在对喝水的感觉是:如果想喝水,则症状消失或轻微;如果不想喝水,则症状较重。面色好转,舌淡紫,脉偏沉弦。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师是怎么治疗奔豚气的

处方:柴胡9g,赤芍9g,枳壳9g,甘草3g,桃仁9g,红花9g,牛膝9g,桔梗9g,当归9g,川芎9g,生地12g,桂枝15g,白术9g,茯苓30g,桑皮30g,大腹皮15g,槟榔9g,7剂。

2012年6月21日四诊:睡眠尚安。最初几天有时作奔豚,但较轻。前天奔豚串至胸口,闷胀,之后豁然而解,以后奔豚消失。舌苔薄腻,脉偏沉弦.

处方:守6月14日方,加肉桂3g、川朴9g、草果仁6g,7剂。

2012年6月28日五诊:这周奔豚未作,矢气频多,乏力。舌苔苔腻,脉偏沉弦。

处方:守6月14日方,加肉桂3g、蛤蚧粉(吞服)2g,7剂。

2012年7月5日六诊:奔豚至今未发,矢气已减少至正常,乏力。舌苔薄白,脉偏沉弦。

处方:柴胡9g,赤芍9g,枳壳9g,甘草3g,桃仁9g,红花9g,牛膝9g,桔梗9g,当归9g,川芎9g,生地12g,桂枝15g,肉桂3g,白术9g,苍术9g,茯苓30g,桑白皮30g,大腹皮15g,菟丝子15g,7剂。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师是怎么治疗奔豚气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