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邢斌医生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王某,女,32岁。

2017年2月26日初诊。

主诉:诸关节疼痛3年。

病史:2014年3月出现诸关节肿痛,当时在国外工作未能明确诊断,但检查发现有甲减,此后一直服优甲乐。同年10月回国进行检查,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曾用生物制剂及中药治疗效果不明显。目前服甲氨蝶呤治疗,每周5粒,已一年,效果不佳。刻下:手腕、诸手指关节肿痛、晨僵数小时,一般到中午方缓解。左手背有一结节,双膝肿痛,左外踝肿痛,肿处发烫、不红。平素畏寒、怕风、手足冷。易紧张。胃纳、大便正常。面色不华,有黑眼圈与眼袋。舌淡红,有齿印,脉偏弦。

处方:桂枝12g,白芍30g,知母9g,附子6g,白术12g,甘草6g,防风12g,金雀根30g,接骨木30g,积雪草30g,骨碎补30g,补骨脂30g,羌活30g,白芥子12g,苏子30g,忍冬藤30g,6剂。

同时予邢氏针法治疗。针刺后左手背结节即明显缩小,手腕、膝盖、左外踝痛明显减轻,活动较前灵活。

2017年3月4日二诊:服上方一剂后诸关节痛大减,晨僵已不明显。左手手背结节已消。近几天嘴唇长一疮。舌淡红,有齿印,脉偏弦。

处方:守初诊方,改附子3g,加赤芍15g,莱菔子9g,皂角刺20g,6剂。

同时予邢氏针法治疗。

2017年3月11日三诊:一周内前4天所有不适症状全部消失,3天前因运动较剧烈出现左下肢腘窝肿胀、膝盖僵硬,两手腕又出现晨僵,但没有过去严重。舌淡红,有齿印,脉偏弱。

处方:守初诊方,改白术30g;加独活20g,姜黄9g,赤芍15g,7剂。

同时予邢氏针法治疗。

2017年3月18日四诊:服药后左腘窝肿胀已除,多数时间诸症均安,手足已不冷。但今晨又出现手腕晨僵,左手食指、无名指肿痛。舌淡红,有齿印,脉偏弱。

处方:守初诊方,改忍冬藤90g,附子2g;加皂角刺20g、赤芍15g、石斛15g、石膏30g、滑石30g,7剂。

同时予邢氏针法治疗。

2017年3月25日五诊:多数时候症状较安,偶有反复。舌淡红,有齿印,脉偏弱。

处方:守3月18日方,去附子、石膏;加独活12g,荆芥9g,生黄芪90g,14剂。

同时予邢氏针法治疗。

2017年4月22日六诊:患者停用甲氨蝶呤,近一月诸症基本消失。舌淡红,脉偏弱。

处方:守初诊方,去附子、金雀根;加虎杖9g,莱菔子9g,14剂。

2017年5月20日七诊:诸症均安。舌淡红,脉偏弱。

处方:桂枝9g,白芍30g,知母9g,白术9g,甘草6g,防风12g,接骨木30g,积雪草30g,骨碎补30g,补骨脂30g,羌活30g,白芥子12g,苏子30g,忍冬藤30g,薏苡仁30g,石斛30g,菟丝子30g,14剂。

按语:类风湿关节炎为一大疑难症,目前西医用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治疗,副作用大,而疗效亦未必理想。病情较甚者,疼痛剧烈,关节畸形,活动受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此例患者,3年前发病,曾用中西药治疗,效果不佳。其局部表现为关节肿胀、灼热、疼痛、活动不利,并见恶寒、怕风、脉弱,应属表虚不固,外邪滞留经络,使气血不通,形成痰饮,郁结日久而化热,症情较为复杂。邢斌医师根据患者表现,使用《金匮要略》桂枝芍药知母汤以祛风寒湿,合三子养亲汤化痰散结,治疗关节肿胀;用忍冬藤清热通络、利关节;补骨脂、骨碎补补益肝肾而扶正。

患者首诊进行针刺治疗后当场见左手背结节缩小,腕、膝、踝关节均感轻松,活动灵活,患者大呼神奇!服中药1剂即感诸关节痛进一步明显减轻,晨僵大为缓解,复诊时赞叹中医的疗效。此后效不更方,以初诊方为基础,因类风湿关节炎症情容易反复而随症加减,或加独活、姜黄等以增强祛风搜络之效,或加石膏、赤芍等清热凉血,灵活进退。

患者病程长达3年,服中药及针灸治疗仅3个月,关节肿痛、晨僵等全部消失,并且手足转暖,不再畏寒,精力较旺,总体的体质都有明显好转。邢医生叮嘱患者,类风湿关节炎属风湿免疫顽疾,病情易见反复,故应继续服中药及针灸治疗一段时间,以巩固疗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医生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