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师如何治疗盗汗

顾志君医师如何治疗盗汗

应象,因中医而改变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师如何治疗盗汗

记忆旅行

Z某,女,69岁,2017年。

初诊:

因颈部不舒,家人自行按摩后颈、背部出汗剧烈,动即汗大出,一天需要换十几件衣服并背后常挂毛巾收汗,从家里来诊所的短时间内汗出透衣,已然更换两套衣服。平常也易出汗,头面部尤甚,思虑较多,经常头晕,腰酸,下肢冷,大便粘,20年前子宫切除,胆囊因结石也已切除,眼底黄斑变性1年余,视力不佳,视物弯曲,舌红苔薄白,脉缓。

肾精不足,水不制火,营卫不和,治拟补肾填精,调和营卫

处方:

知母5g,黄柏9g,熟地黄9g,山药9g,山茱萸6g,龟板 12g,桂枝6g,白芍9g,炙甘草6g,大枣9g,煅龙骨15g,煅牡蛎15g,浮小麦30g,合欢花5g,牛膝6g,14剂,水煎服。

二诊

自述服上药3剂,头及全身汗出已减少3/4,现已不需要毛巾随时擦拭。补述以前曾发头晕跌扑,按摩颈部治疗3月后方缓解,视力尚无改善。舌红,苔薄白,脉沉细。

水升火降,汗出已减,乙癸同源,肝肾不足,精微不利,治拟益肾养肝,活血明目。

处方:

枸杞9g,菊花6g,生地黄 12g,山药9g,山茱萸6g,龟板9g,白芍9g,桂枝5g,续断6g,牛膝6g,浮小麦 20g,石决明 20g,密蒙花6g,茯神9g,郁金6g,丹参9g,14剂,水煎服。

后随访汗出愈,视力尚无变化,继续调治。

【瑗按】女子一生历经“经、孕、产、乳”,数伤于血,七七之后,肾精更是明显衰退,易处于“阴常不足、阳常有余”的状态之中,故此临床常见虚阳上越导致头面轰热、心烦多汗、头晕、耳鸣、目昏等情况。

本患者患病之前即有头晕、目昏之久疾,更有子宫切除史,真可谓“肾精久亏,水不涵木”也;按摩后扰动经脉,水亏火升,导致了严重的汗出,也符合中医“营卫不和”之证。

故先生取知柏地黄汤滋肾填精,此乃中医之“壮水之主,以制阳光”法;合桂枝加龙骨牡蛎汤调和营卫以止汗,标本合治,效果突出,竟使如此重症汗出,三天即效,一月而愈。惟“黄斑变性”之眼病为久病、疑难病,非一时可治,需要长时间调理。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师如何治疗盗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