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窦炎

发热原来是鼻窦炎惹的祸

发热原来是鼻窦炎惹的祸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窦炎

这位小男生,一个月内反复发热已经三次了。

最近这一次发热也已经5天,最要命的是头痛非常剧烈,让人难以忍受。

从西医的角度分析,这次发热应属鼻窦炎急性发作引起

从中医角度看,属于太阳少阳合病。我采用麻黄汤合小柴胡汤加味,1剂热退。继续治疗,平时的鼻窦炎症状也明显减退了。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窦炎

【医案】

周某,男,12岁。

2020年1月2日初诊:

主诉:1个月内发热3次,现发热5天伴头痛。

病史:2019年12月3日开始发热,伴咽痛、全身酸痛,外院治疗数日后热退。但没过几天又出现上症,并见喘息、痰多,又经治疗而好转。5天前再次发热,最不适的症状是持续而剧烈的前额疼痛,并伴鼻塞、流黄涕、黄痰。

刻下:体温37.9°C,恶寒、头痛、身痛、流黄涕、有黄痰,无咽痛,无咳嗽,纳呆,稍有恶心,大便正常。从小有鼻窦炎史。舌红,苔黄腻,脉弦滑。

处方:生麻黄9g,桂枝9g,杏仁9g,柴胡40g,黄芩20g,制半夏20g,党参15g,生姜9g,大枣18g,甘草6g,羌活24g,白芷24g,鸭跖草30g,重楼9g ,3剂。

外用:辛夷12g,白芷15g,重楼12g,薄荷12g,川芎15g,1剂。打粉,取适量吹鼻,一天三次。

2020年1月11日二诊:

服药1剂,头痛除、热退。

刻下:鼻塞,有少量鼻涕,但擤不出;咽有黄粘痰难咯,要清嗓子。难入睡。纳可,大便正常。舌偏紫,舌根苔黄腻,脉弦。

处方:柴胡30g,黄芩30g,金银花30g,连翘30g,冬瓜子30g,薏苡仁30g,芦根30g,桃仁9g,败酱草30g,玄参30g,桔梗6g,甘草6g,辛夷9g,白芷24g,7剂。

另嘱:每天服用蜂蜜10g,并用适量蜂蜜涂鼻孔(一天三次);并嘱经常按摩鼻翼。

2020年1月18日三诊:鼻塞、流涕、咽有痰、清嗓子等症均减。舌前部偏红,舌后半苔白腻,脉弦。

处方:守1月11日方,加猫爪草20g、南北沙参各30g,14剂。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窦炎

按语

患儿1个月内发热3次,这的确挺让家长担心的。根据患儿及家长的诉说,第一次发热应该是上呼吸道感染,第二次发热应该是支气管感染,第三次发热应该是鼻窦炎的急性发作。询问家长,小朋友果然从小就有鼻窦炎的病史。

从中医的角度看,按六经辨证,本案脉症属于太阳与少阳的合病,经方里虽然只有桂枝汤与小柴胡汤的合方,但是效法经方思路,我采用麻黄汤与小柴胡汤合方,并加入羌活、白芷解表,鸭跖草、重楼兼清里热,服药1剂热退、头痛除。继续治疗,鼻窦炎的症状也获得明显好转。

可惜后来因为春节、疫情的关系,患者未再就诊。通过微信随访,家长告诉我们:患儿鼻窦炎诸症,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好很多了,但5月18日复学后又有所反复。

*本文中用药针灸均给医生学术交流之用

未经医院诊疗

切勿自行配方治疗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邢斌中医如何治疗小儿鼻窦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