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师医生如何胃胀痛

顾志君医师医生如何胃胀痛

Y某,女,32岁,2018年初诊。

胃胀痛常发,本次加重2个月,并伴有反酸嗳气,纳可,二便正常,夜眠可,平常怕冷,心烦,眼干,曾服中药小柴胡汤、桂枝汤、平胃散、二陈汤、旋覆代赭汤等效果不佳,面色黄,消瘦,舌红苔薄白,脉细弦。

血虚肝郁,木土不和,治拟疏肝和胃法,处方:

当归6g,白芍9g,柴胡6g,茯苓9g,白术6g,枳壳6g,香附6g,紫苏梗6g,陈皮3g,青皮3g,炙甘草5g,太子参8g,炒神曲9g,12剂,水煎服。

二诊,服药后胃胀、嗳气均除,余症明显好转,近日大便略稀,舌红苔薄白,脉细弦。

藿香6g,厚朴5g,茯苓9g,炒薏苡仁 12g,太子参9g,苍术6g,炙甘草3g,陈皮3g,神曲9g,防风5g,豆蔻3g,紫苏梗6g,姜半夏5g,7剂,水煎服。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师医生如何胃胀痛

【瑗按】

患者胃胀、嗳气为“肝胃不和,胃气上逆”之证,前医辨证方向大致不错,所处方药也具备“疏肝和胃”的功能,但为何不能取效呢?这是因为只看到了“肝之用”而没有看到“肝之体”的缘故。

中医认为肝“体阴而用阳”,本患者肝气横逆的背后是肝血不足,这点可以从患者面黄、眼干、怕冷、消瘦中可以看出来。

此时若不养肝之体,光去一昧疏肝很难达到和肝之用的结果。

先生取当归、白芍滋阴养血以“养肝体,和肝用”;用小剂量的柴胡、香附疏肝理气而不伤肝阴;用六君子汤,健脾和胃,扶土抑木,标本兼治,乃能取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师医生如何胃胀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