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痛风

【福泉医案】足趾疼痛名“痛风”,西药无效可选“中”

【福泉医案】足趾疼痛名“痛风”,西药无效可选“中”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痛风

01
痛风病,西药有较好的即时止痛疗效,发作时西医常给服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早期用于痛风发作时,控制症状的速度快。2012美国风湿病协会(ACR)指南指出,急性痛风发作36 h内服用秋水仙碱,而前驱期应用可阻止痛风发作。肾功能不全时仍为一线药物,但要减量,因肾功能不全会显著减少其清除率、增加药物毒性。

但也有患者服用了本药效果并不理想,这一般是和其全身状态相关。此时中医的治疗大有可为,优势明显,不仅可以发作时止痛,在长期的调养中,中药也有西药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本病具有复杂性和反复发作的特点,大多需要较长时间调理,切不可得效停药,以致前功尽弃。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痛风

02
T某,男,40岁,2018年夏日初诊体检尿酸超标,今年3月份开始频发关节痛,最近又发作5天,左脚大足趾疼痛明显,不能踩踏,一瘸一拐进入诊室,述已服西药秋水仙碱等效果不佳,今年以来事业繁忙,经常情绪低落,自觉非常郁闷,长期熬夜,大便不成形,舌红苔黄腻,脉滑。 湿热阻滞气血,气滞血瘀,治拟化湿清热,活血定痛,处方:

苍术10g,黄柏10g,生薏苡仁30g,川牛膝10g,赤芍30g,甘草5g,秦艽10g,土茯苓50g,威灵仙10g,山慈菇10g,忍冬藤20g,川楝子6g,延胡索6g,豨签草20g,7剂,水煎服。

03
二诊,服药第3天足部疼痛大减,现已完全不痛,情绪明显好转,舌红苔薄黄腻,脉细滑。 湿热渐散,气行血活,其痛大定。气郁不展已久,湿邪难免滞而不行,化湿活血之外当调其肝而复其疏泄之职,处方:
当归6g,白芍9g,柴胡6g,土茯苓20g,苍术6g,黄柏9g,生薏苡仁12g,郁金3g,泽泻9g,绵萆薢9g,山慈菇6g,威灵仙9g,豨签草12g,川牛膝6g,秦艽5g,槲寄生9g,7剂,水煎服。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痛风

04
三诊,服药后诸症大减,因故能及时复诊,停药一周余。近因饮食不节,休息不佳,足部又有些不适,但无明显肿痛,舌红苔薄黄腻,脉细滑。服药后湿热渐除,但因未能乘胜追击,彻底调治,差点功亏一篑,再拟清热利湿,活血散痹法,处方:
苍术9g,黄柏9g,生薏苡仁15g,车前子20g,炒栀子9g,川芎6g,香附9g,秦皮9g,土茯苓30g,川牛膝9g,山慈菇6g,郁金 5g,茵陈9g,14剂,水煎服。

05
四诊,近工作繁忙,自觉身体良好又停药两周,痛风未发,此乃疗效巩固之佳兆也,但要充分认识到本病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掉以轻心,切勿得鱼而忘荃,必得脾气健旺,湿邪得化;肝郁得疏,气机流畅;肾精充实,代谢复常,方能毕其功。自述除了痛风外,头发早白,经常腰酸,平日工作压力较大,舌红苔薄白腻,脉细滑。滋肾柔肝治其本,化湿活血疗其标,处方:
生地黄9g,苍术6g,黄柏9g,生薏苡仁12g,山茱萸6g,牛膝9g,山慈菇6g,连钱草15g,秦艽6g,绵萆薢9g,白术6g,柴胡 5g,枸杞6g,赤芍9g,丹参6g,土茯苓30g,14剂,水煎服。嘱其继续复诊治疗一段时间,以竟其功。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痛风

【瑗按】

本病除了中西正规治疗外,疗程相当要紧,不仅如此,更要注意养生摄护,才能治本。对于肥胖的痛风患者,在关注血尿酸的同时,注意引导患者规律运动,监测血压、血糖、血脂、肝脏转氨酶等指标,给予综合治疗,维持血尿酸达标,尽可能减少受累关节数。低嘌呤饮食,保持合理体重,戒酒,多饮水,每日饮水2000ml以上。避免暴食、酗酒、受凉受潮、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穿舒适鞋,防止关节损伤,慎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某些利尿剂和小剂量阿奇匹林等。防治伴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

上海应象中医(医案):顾志君医生如何治疗痛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