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功能性腹胀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功能性腹胀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功能性腹胀

腹胀是临床中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多指一种主观上的感觉,感觉腹部的一部分或全腹部胀满

功能性腹胀则指反复发作的腹部胀满感、压迫感或者气体堵胀感;多见于功能性胃肠疾病,而无胃肠道器质性病变。

据研究显示,随着现代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腹胀的患病人数日益增多,在普通人群中约有10%~30%受腹胀症状的影响;而我国功能性腹胀的患病率约22.25%,其中以女性多见。

患者女,37岁,2019年5月7日就诊

主诉:反复腹胀1年余。

现病史:患者1年前因劳累及情绪不佳出现腹部胀满不适,曾服用药物治疗效果欠佳。每于情绪波动、饮食不规律时加重,胀满严重时难以进食,自觉一股气从胃中上抵至咽部,伴有嘈杂感,无腹痛等不适。患者平素易紧张焦虑,每食生冷便出现腹泻,小便可,夜寐欠佳。舌质红,边有齿痕及点刺,脉弦滑。

结合上述症情表现,该患者当属肝郁脾虚之证。肝主疏泄,情绪欠佳以致肝气郁结,气机无以运行;脾升胃降具有通调中焦气机之功,然患者每食生冷出现腹泻之症属脾阳不足,肝属木,脾属土,土虚木旺则肝气乘脾,气机结于中焦故表现为腹部胀满。

针对本病笔者先以合谷、太冲开四关行气解郁,取中脘、足三里、阴陵泉健脾理气。起针后患者自觉胀满有所改善,随后指导患者进行五禽戏熊运这一式动作的练习,瞩每日自行锻炼。

2019年5月14日,患者诉腹胀显著好转,基本无症状,情绪和睡眠亦有较好改善。巩固治疗1次,诸症消失。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功能性腹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