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便秘兼湿疹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便秘兼湿疹

便秘已有40余年。

患者自述排便困难,大便无便意,大便如羊屎粪状。40年来靠吃通大便的药排便,舌体胖大,苔白,脉细。曾做结肠镜,CT无任何病理性病变。

诊断:便秘

中医证型:脾虚气滞湿热内阻

处方:枳术丸合增液承

白术60g 枳实30g 厚朴30g 麦冬30g  生地20g  玄参30g   柴胡30g    制大黄6g 郁李仁10g  

7付,水煎服

每日一剂,分两次服,早晚饭后1小时,并提醒服药期间薏米、山药、扁豆、莲子、芡实、芒果、榴莲、龙眼等收敛热性的水果食物勿食,并禁服各类保健品。 

二诊 2020年5月10日 2020年5月3日

服前方,大便第四天开始,日一次,成形,便秘有所改善。并此时患者又告之腰部及右下肢有大片湿疹,右下脚,发痒难忍也已有40年。望其右下肢脚踝外侧皮疹5*4公分处局部溃烂发红并搔之血淋淋,舌质略红,胖大,苔白润,脉细。 

前方加清热利湿祛风止痒的蝉衣6 僵蚕10 白鲜皮10 海桐皮15 牛蒡子10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便秘兼湿疹

后续看诊2020年5月3日

三诊2020年5月17日

告之右下肢湿疹溃烂有所减轻,但仍痒红,有瘀,苔白,脉细。

是有瘀血也,故加紫草10  白鲜皮30  徐长卿15  瓜蒌皮15 瓜蒌子15 地肤子15


2020年5月24日来诊时兴奋的说大便每日都有,湿疹也有明显好转。

苔白润,脉弦细。湿气重也

故前方加土茯苓15 卑藓15告之大便每日都有,以前凹凸型已消失。舌质略红,苔白润有瘀,脉沉。加苦参,川牛膝服14天。

6月21日

告大便可,湿疹明显好转,溃破处已结痂,局部发红。舌质偏红,苔白有瘀,脉沉细。

以后再金银花、连翘、赤芍、丹皮、凌霄花、防风出入加减,经近三个月的治疗,湿疹已愈,大便每天一行,病人欣喜若狂道“把我40多年的顽疾治愈,我找到沈主任,真是太幸运了,中医真好,真是我们国家的宝。”
最后沈主任嘱其这半年内前面注意的还要注意,半年后可以慢慢恢复饮食并注意节制。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便秘兼湿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