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孙某某,男性,78岁。2019年11月2日,上海中山医院出诊。

患者平时不注意身体,每次体检也只是把报告一扔了事。家人也没有想到有糖尿病,只是觉得老人特别喜欢喝可乐雪碧等饮料。今年9月患者出现肛门脓肿,去普通医院检查治疗也未查血糖,10月脓肿破裂,自行排脓后结痂。10月下旬家属发现患者全身情况迅速下降,后出现昏迷,120急救到六院才发现血糖爆表,肝脏B超发现有一液性区,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合并严重感染,于10月31日入住上海中山医院病房。

但从六院到中山的这几天,虽然已经用了胰岛素,但血糖仍旧控制不佳,22~爆表,故家属比较着急,让我去看看有没有中医的方法辅助。

刻诊:神清,面色潮红,自觉有热但体温正常,便秘3天,舌红苔薄黄,脉有力。胰岛素今天注射20单位,血糖20左右,抗生素用泰能,肾功能受损,已经用利尿剂。经外科会诊,因为患者血糖过高,暂时不考虑肝脏脓肿穿刺引流。西医以降糖、抗感染、保肾治疗为主,并告知患者家属病情危重。

我拟处方一:黄连6、生地黄60、忍冬藤60、僵蚕30、蒲黄15、生石膏100、葛根60、夏枯草45、知母20、熟大黄15、红花6、厚朴12、枳实12、桑椹30。3付(颗粒剂冲服)

处方二:僵蚕20、桑叶30、桑白皮15、桑椹30、桑寄生20。10付(颗粒剂冲稀一点当茶喝10天)

患者11月3号胰岛素开始起效,早上空腹血糖12.1,中午空腹血糖12,晚上空腹血糖14,然后收到颗粒剂中药3号晚上开始服用。

11月4日晨6点空腹血糖10.4,当天大便2次,晚21点血糖5.5,当天晚上停用胰岛素。后老人说中药喝了没胃口,中药减半服用,11月5日晨血糖9.9,21点血糖8.2。后胰岛素逐渐调整到位,血糖控制在8左右,患者停服中药。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按语:说纯中药能降血糖似乎很多人不信,尤其是一些民间游医,打着中医的旗号往药粉里掺西药降糖,搞得纯中药降血糖似乎名声很臭。但我小试过几次牛刀发现效果非常好,所以我对中药降血糖信心满满。

曾经有报道大剂量黄连能迅速降血糖,用到每天30~45g,这样大剂量的黄连是否会引起呕吐,我是比较担心的。但黄连降血糖效果是肯定的,每天6g左右,关键是要配合大剂量的生地。在《千金》《外台》中,消渴病几乎都是生地、黄连组合。

我的老师沈丕安教授,喜欢用鬼箭羽,药理试验也证明鬼箭羽有促进胰岛分泌的作用。而糖尿病人日久必瘀,用鬼箭羽活血降糖效果肯定。

岳美中老先生治疗糖尿病的窍诀是石膏附子同用,确实糖尿病人初期是热,而后肾阴阳俱损,会逐渐怕冷,所以在这个时候就要阴阳俱补了。甚至于光用附子还不够,要加上鹿茸。

处方一就是在中药降糖药物的选取上再加上清热解毒抗感染的药物。

处方二是何绍奇老先生的经验方,也是一张食疗方,配合苦瓜汁等作为食疗降糖。


我总结了上述这些名家治疗糖尿病的经验后,也喜用“桑”类药物,包括:桑叶、桑白皮、桑椹、桑寄生、僵蚕,尤其是僵蚕,大剂量应用对缓解糖尿病效果卓著。

虽然本患者也得到了胰岛素注射,但之前一直控制不佳,而加用中药后1日内血糖降至正常。所以这张处方迅速降血糖的效果应该是肯定的,只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患者未坚持按时按量服药而中断治疗。

本案的临床价值就在于:通过抓住处方的灵光一现而增加自己的处方实力,并最终获得阳光普照的境界。这也是中医与西医在思维方式、学习方式和成长方式的根本不同。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