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患者:王某,男,59岁。

初诊时间:2017年10月11日。

主诉:易出汗数年,右侧腰部疼痛数周。

病史摘要:患者既往有汗证、颈椎痛、腰痛史,肝功能异常。刻下精神还好,面色少华,夜寐尚可,头颈汗多,腰部疼痛,活动尚可,屈膝屈髋可,肾区无叩击痛,右腰部骶棘肌有压痛,大便正常,鼻准色红。舌苔薄黄,舌边偏暗红,舌下有瘀。脉象细弦。

中医诊断:汗证;腰痛,   西医诊断:多汗证,腰肌劳损

辨证:肾虚血瘀证         治则:补肾活血祛瘀。

治疗:未时开穴针左侧:太冲  腕骨  后溪  神门  通里  三阴交  商丘  丰隆  足三里  合谷  手三里  曲池  尺泽  鱼际  列缺  申脉  飞扬  太溪  照海  内关(旁)  外关  足临泣  阳陵  行间    留针30分钟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2诊

 2017年10月18日

自诉针后第一晚汗多,精神还好,面色少华,夜寐一般。后五天都无汗,今寅时汗出,无咳嗽,腰部好些,活动方便,鼻尖红少。舌苔薄黄,舌边偏红,舌下瘀少,脉象细弦。治疗:未时开穴针左侧:合谷  曲池  足三里  三阴交  神门  通里  腕骨  太冲(旁)  行间  鱼际  尺泽  飞扬  太溪  照海  内关(旁) 外关  商丘  足临泣  阳陵  丰隆  内庭  留针30分钟

3诊

2017年10月25日

自诉近周白天无汗,有1次盗汗。颈部酸少,腰部尚可,鼻准红少。精神还好,面色少华,夜寐尚好,舌苔薄黄,舌质偏红,舌下瘀少,脉象细弦。治疗:未时开穴针左侧:合谷  太冲(旁)  腕骨  飞扬  太溪  照海  内外关  足临泣  阳陵(旁) 尺泽  曲池  足三里  内庭  商丘  三阴交  神门  通里  行间   留针30分钟

4诊

2017年11月1日

诉近周白天夜里都无汗。精神还好,面色稍红,夜入睡好,丑时易醒,颈部疼少,左肩有时怕冷,腰部尚适,鼻准红少,大便偏薄,既往有慢性结肠炎,拾数年。舌苔薄黄,舌边偏红,舌下有瘀,脉弦。治疗:未时开穴针右侧:合谷  曲池  足三里  三阴交  神门  通里  腕骨  飞扬  照海  内关(旁)  外关  足临泣  阳陵  太冲  行间  鱼际  尺泽  丰隆  内庭  商丘  列缺  留针30分钟

按:

本例患者王某主要因易出汗数年、腰部疼痛数周前来就诊。出汗本是人体向外排泄废物以及热量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汗出过多西医称“多汗证”,认为是由于中枢神经功能失调而致的自主神经系统汗液分泌过度导致。中医则称“汗证”,认为是因人体阴阳失调、营卫不和、腠理不固,引起汗液外泄失常的病证。中医根据汗出的临床表现,分为自汗、盗汗、战汗、脱汗、黄汗。一般认为白天自汗以阳虚为主,夜间盗汗以阴虚为主,但也有例外。

本例患者易出汗,自汗与盗汗并见,颈部汗多且伴腰部疼痛,舌暗红且舌下络紫有瘀,故辨证为肾虚血瘀,治疗以补肾活血祛瘀为主。由于病人针刺治疗时正处于未时,一共有4种开穴法,分别为通用时穴足三里、合谷全息区穴、小肠经代表时穴后溪、肝经代表时穴太冲。由于考虑到患者舌边偏红、舌下有瘀、脉细弦,均与肝有关,故用太冲开穴。又由于患者右侧腰痛,根据“从阴引阳、从阳引阴、左病右取、右病左取”的原则,选择针刺左侧。考虑到后天八卦顺序法效力较大,且患者无禁忌证,故按后天八卦法顺序进行针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二诊病人病情显著改善,一周仅出2次汗,腰部也有所改善,鼻尖红少、舌下瘀少说明瘀热有所改善。汗为心之液,心主神明,也可将多汗看作是心的一种过敏表现,又有鼻尖红,皮肤似有过敏,故用合谷、曲池、足三里、三阴交、神门五个穴位开穴,可用于一切心理、生理、皮肤等的过敏,针刺顺序主要按照十二经脉循行路线进行,其中腕骨接太冲是对应经原穴关系,可起到平肝利胆、清利湿热的作用,对治鼻准红的症状。尺泽接飞扬也是对应经的关系,再加上太溪,是原络配,可起到调谐脏腑、健腰利膝之作用,专门对治肾虚腰痛。

三诊患者汗证又有所改善,一周内只发生过一次盗汗,颈腰部基本已舒,用合谷接太冲开畅气机、通络止痛。腕骨、飞扬、太溪清利湿热健腰。四诊患者诉已无异常汗出,唯左肩不舒,并道出数十年慢性结肠炎大便溏的苦恼,故继续以此为治疗重点。陈老师认为长期大便溏薄是知识分子的常见病,无非精神过敏,肝脾不和。又患者脸部鼻尖红,故选择用抗过敏五穴法开穴,打针按十二经脉循行路线进行。

总结

陈进法老师独创的多元时间针灸法是一种在中医辨证基础上的整体调节人体气血阴阳的针灸方法,针刺穴位遍布人体十二经脉,并用八脉交会穴旁涉到各奇经八脉,所用穴位虽不超40个,但经过各种规则排列组合后,有很多顺序。

其诊断方法非常多,舌诊、目诊、手诊是其特色,尤其是舌诊,陈老师用得非常精湛,在针灸的同时,多次看患者舌苔,尤其在是在某些关键转折点,通常看舌苔变化以确定选用何穴。有时一针下去,病人舌苔就会大变。

陈老师针法非常灵活,不是只言片语可以书写清楚,唯有跟他门诊学习、思考、提问,才能更深入理解,以更为正确地总结其经验。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腰痛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