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近日接诊一患者,刚从三甲医院看诊回来。自述他院确诊为扁平苔癣,口腔疼痛难忍,有时候像是被火烧一样。

因其外孙在我这治疗过咳嗽,感觉很可靠,遂来就诊。

口腔可见两侧上鄂大面积的白色树枝样变,舌苔黄腻。

自觉患病部位粗糙不光滑,疼痛有时候只能用冰冰的凉水漱口,方能获得片刻的缓解,脉滑数有力。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辩证:

湿热上乘,热重于湿

处方:生地  枸杞子  桑椹子  金莲花  连翘  生甘草  黄芩 茯苓  豆豉   竹叶   肉桂  水牛角 

七贴,一日一剂,一天两次

嘱忌口辛辣刺激性食物

仅七天,患者感受到了良好的效果,疼痛大减。患者继续服药,加减用药治疗一个月,患者症状全部消失,唯口腔患病部位没有完全恢复,还有粗糙感。

然患者说好了,毅然停药。过两月余,病情又有复发,口腔苔癣部位有所扩大,有疼痛的感觉,但不如第一次就诊重。

继续上方加减治疗两月余,患者完全康复。就在近几日还打电话给我,介绍另一个口腔溃疡的患者来诊治。

很多患者看医院的诊断:扁平苔癣、发性口腔溃疡等都很棘手,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投以维生素、口腔溃疡散等药物,疗程少则半年到一年。实质西医治疗该病确实没有非常好的办法。

中医详细辩证治疗并不难,或健脾、或去湿、或清热、或温阳等等,证因很多!往往错综复杂,多种矛盾交织在一起。

这个患者养阴去湿,清热凉血解毒并用,养阴而不恋湿,祛湿而不伤阴,加竹叶或车前子使邪有出路,收到满意的效果。行医多年,扁平苔癣和复发性口腔溃疡治疗很多,疗效都很满意。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口腔溃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