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胸闷气短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胸闷气短

朱某,女,21岁,2021.3.6初诊。

患者自述:动则胸闷喘息五余年,上楼时每上一层都要休息几分钟,跑不过一二百米。休息时无胸闷气急等不适,无鼻炎及哮喘等疾病。

去医院查CT及其他各项检查,未见器质性病变及异常指标,血压也正常。服用各类中西药物,效果均不明显。

身体偏胖,就诊时可闻及喘息声,食欲可,大便偏干,睡眠正常。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胸闷气短

舌质中间壅塞不通,色红,苔微黄腻,舌底静脉瘀滞,脉微数滑,气机上冲不收,右寸关之间动数,右寸细数,左关滑动数。

根据其症状及舌脉分析,患者为中焦痰湿郁滞,气机不降引起的喘息。

处方如下:茵陈30克,黄芩9克,炒枳壳9克,玄参9克,天冬9克,生薏米30克,茯苓9克,泽泻9克,生牡蛎30克先煎,炒瓜蒌子30克,杏仁9克后下,砂仁打6克,桃仁9克,川芎9克,川牛膝9克,炙甘草3克。七剂水煎服。

2021.3.13二诊

患者自述喘息稍有改善,脉相尺脉浮细微数,原方去砂仁川芎牛膝,加生地12克,知母9克,五味子6克,七剂水煎服。

2021.3.20三诊

患者自述喘息胸闷较前明显改善,继续服用前方。

患者共服药3个月,药方在中间略有调整。

患者自述能一口气上四楼,平时只要不做剧烈运动不会有喘息症状。

嘱咐患者加强运动,控制饮食,尽量控制体重到正常范围。效果甚佳。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胸闷气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