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2016-02-28,徐XX,1989年生,27岁,男性,因糖尿病求诊。

病人血糖高,酮体高3+,尿糖高2+,胆固醇高,肌酐偏低。过去有蛋白尿脂肪肝最近检查已正常。自述原本肥胖,于2015年5月时为105公斤,经刻意减肥后于2015年12月止为78.5公斤,目前体重也差不多如此。从小饮料甜食就吃的特别多,目前每餐只敢吃二两米饭不敢多吃,已停止一切饮料甜食等。

空腹血糖:12-14 mmoL/L,餐后2小时:20 mmol/L。精神差,晨勃不佳,目前夜尿一次,以前7-8次。寒热正常,易渴,唇易干,睡前喝水1到2杯,以前易渴更为严重,每日喝水数升。

脉诊:脉率数,一息6至,右脉弱,右关芤,左脉沉细弱。

舌诊:舌淡,苔白,厚,干湿并见。

眼诊:肾阴不足,心血不足,脾虚。

望诊:面色萎黄,唇色暗。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思之,此患者目前除精神较差外,无其他明显自觉不适感受,目前消渴表现尚不严重,但气虚和肾阴不足明显,血虚则更甚,脾虚脾湿亦有。

诊断:消渴,气阴两虚。

治疗:益气补血,补肾化湿,凉血添津;予中药汤剂七付,日服三次,服毕复诊。

嘱:治疗需要配合,要求一周至少3~5日每日2次,晨起空腹及餐后两小时各验一次血糖并记录下来,回诊时反馈。

饮食禁忌:绝不可吃宵夜,忌白糖、白糖制品、人工甜食等,天然水果可少量摄取无妨,可吃些秋葵山药。平时饮食肉类不宜过多,不宜肥腻油炸,饮食不宜过饱,腌制品发酵类食物暂时少吃或不吃。

观念解说以西医的标准,随机血糖或餐后两小时容许值最宽松可至11.1 mmoL/L,但一般都不会告知。常见有西医只要你的血糖值超过7,就会吓你说你得了糖尿病要你快服降糖药进行治疗,你若服了后从此你就停不下来,而若干年后迎接你的就是白内障跟下肢病变糖尿病足。而在我的师承经验与中医的经验里,对于一般人而言,血糖未高于16 mmoL/L时,一般不会有自觉不适感受,未服降糖药者只要适当忌口,控制饮食,及适量运动,且随机血糖或餐后两小时未超过14 mmoL/L时,一般生活工作精神状态等都无影响,与常人无异,可以不用依赖服降糖药。
已见有不少西医师自己经常开降糖药给病人,但自己罹患糖尿病时却坚持不吃降血糖药,宁可多运动控制饮食,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自己最清楚这只是在控制不是治疗,服下去后只会没完没了不能停止。自己开降糖药多年给他人服用也不见有人好过,只能越吃越重,而且对身体其他器官也会带来伤害与负担,长期如此最后造成下肢及肝肾方面的病变。
西医学不明白你的胰腺为什么不能正常分泌产生胰岛素,所以无法进行治疗,只能从其它动物身上提取出胰岛素,再制成针剂或药物,让你吃进去或用针打进去,来取代你自身的胰岛素。若依赖下去,等于告诉你的胰腺不用工作了,你的胰腺功能将逐渐停摆不再作为。服用越久代表你胰功能障碍失去治疗的时间也越久,连续服降血糖药超过5年以上的,代表你胰功能障碍失去治疗的时间也超过5年以上,治疗时难度会增加,所需时间也会变长。治疗时必须要有耐心,如果没耐心或不切实际,必然功亏一篑前功尽弃。

治疗预期目标病人虽然过去肥胖,但目前体型已属标准,且年纪尚轻,病程亦短,一般较易收效。预期目标将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无论是在晨起空腹或餐后两小时,希望血糖都能在14以内。若能达到再进行第二阶段,无论是在晨起空腹或餐后两小时,希望血糖都在11以内,能达到时一般日后都可正常饮食。但若只能在14以内时,依中医师承经验只要注意饮食适当及配合适量运动,避免吃宵夜及禁忌类食品,一般生活工作精神状态等都无影响与常人无异,故也建议维持便可,不要依赖降糖药;

2016-03-06,复诊,反馈血糖值变化不大,但比较不口渴,精神状态觉得好多了有明显进步,晨勃进步。

脉率微数,一息5~6至,右脉弱,左脉沈细弱;舌诊,舌淡,苔薄白,湿。

治疗:处方略作调整,予中药汤剂七付,日服三次,服毕复诊。

2016-03-11,复诊,反馈血糖值见进步,血糖开始有下降趋势,这周空腹血糖:9~10.3 mmoL/L,餐后2小时:11~14.5 mmol/L;于就诊前的空腹血糖是:12~14 mmoL/L,餐后2小时是:20 mmol/L;唇干,但不口渴,精神状态比上周更为进步已近正常,晨勃常。 

脉率常,一息5至,右脉可,左脉细弱;舌诊,舌淡,苔薄白,湿,根部微黄、厚。

治疗:处方略作调整,予中药汤剂七付,日服三次,服毕复诊;

2016-03-18,复诊,患者心情愉悦开心表示,反馈血糖值进步,血糖持续呈下降趋势,空腹血糖:7.3~9.2 mmoL/L,餐后2小时:9~13.5 mmol/L;唇干无,口渴正常,精神状态正常。 

脉率常,一息5至,右脉可,左脉细弱;舌诊,舌淡红,舌淡进步,苔薄白,湿,根部微黄。右脉已常脉,左脉细弱,左脉沉进步。 

目前已达到第一阶段的预期治疗目标,将再继续努力,帮他达成第二阶段预期目标,从此远离糖尿病药物依赖也避免未来可能的药物伤害及病变。

治疗:处方略作调整,予中药汤剂十四付,日服三次,服毕复诊;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2016-03-30,复诊,患者心情愉悦开心表示,反馈血糖值仍在进步,在这两周,血糖仍持续呈稳定下降趋势,空腹血糖:5.4~7.1 mmoL/L,餐后2小时:9.2~10 mmol/L;唇干无,口渴正常,精神状态正常。 

脉率微数,一息5至,右脉可,左脉细弱;舌诊,舌淡红,舌淡进步,苔薄白,根部微黄。

除了患者开心,如预期般进步我也满意,到目前为止已达成二阶段的预期治疗目标,而且血糖也呈稳定状态,而从诊断上判断还仍可有下降空间。 

治疗:处方略作调整,予中药汤剂十四付,日服三次,服毕复诊。

2016-04-20,复诊,患者心情愉悦开心表示,反馈血糖值仍有进步,在这近三周,血糖仍有下降空腹血糖:5.1~6.3 mmoL/L,餐后2小时:6.3~8 mmol/L,而且已逐渐调整饮食,米饭也敢多吃点了,也有正常吃些水果。唇干无,口渴正常,精神状态正常。 

治疗:处方略作调整,予中药汤剂十四付,日服三次,告知若血糖值都如当前水平,可以不用来回诊了。

一个月后患者再次来復诊,心情愉悦,告知目前空腹血糖4.6~5.7,餐后2小时血糖5.3~7.5,正常饮食。 告知所有预期治疗目标都已完成,治疗到此可以告一段落,自行续方14付,服毕后便可停药,可以不用来回诊了;刚停药后初期还是要适当忌口,不可过食过饱。 之前已告知患者可以不用来回诊了,但一个月后患者仍再次来复诊,心情愉悦,告知目前空腹血糖4.8~5.4,餐后2小时血糖5.4~6.9,正常饮食。告知不再给予药物,正常生活饮食适当忌口便可。

联系我们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东路320号
前台电话:021-53028359, 15921535612
前台微信:sanaitcm
停车场:中海环宇荟地下停车场、恒基旭辉天地地下停车场、凯德晶萃地下停车场、SOHO复兴广场地下停车场、淡水路建国东路路口地面停车场

上海三爱中医门诊:(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