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乳房疼痛有肿块,6岁孩子的妈妈误以为自己的了乳腺癌…

“ 小美(化名)是个6岁孩子的妈妈,去年偶然发现乳房有肿块,就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说必须马上住院手术。手术前小美无意中听到医生谈论她的病情,得知自己患的竟是乳腺癌!
不过惊慌归惊慌,小美还是比较谨慎的,赶紧又到省城医院的乳腺科复查,专家一看就觉得不是,做了穿刺原来是浆乳。
”浆乳是浆细胞性乳腺炎的简称,临床表现很像乳腺癌,有乳房肿块,红肿,破溃,流脓,而且反复不愈,许多患者因此长期处于焦虑和恐惧的状态,心力交瘁。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桐君堂乳腺科金莉医师告诉我们,目前浆乳的病因还没有定论,有人认为与厌氧菌或结核杆菌感染有关,也有人认为与自身免疫系统紊乱或激素水平的异常有关,甚至还有人认为跟乳腺的外伤有关。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患这种病的人往往都有相似的发病过程:三四十岁左右发病,不在哺乳期,突然出现乳房肿块,伴疼痛感,肿块发展很快,1-2周就长得比鸭蛋还大,有的患者乳房表皮会发红,甚至溃破流脓。

纯中药治疗代替手术乳房对女性的意义不言而喻。西医对浆乳一般主张手术,但或多或少会对乳房造成损伤,影响乳房美观,尤其是肿块较大的情况,而且手术后复发率也很高。那么可不可以保守治疗呢?
答案是肯定的。在金莉医师这里,慕名而来的浆乳病人有很多。金医师是纯中药治疗,一般不需要手术,疗程基本上控制在七八个月到一年左右,最短两个月就能看见疗效。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三次手术,吃中药半年治愈中医治疗浆乳不仅疗效好,还能明显降低复发的概率。
“ 
在金医师这里,很多术后复发的患者都尝到了中医治疗的甜头,王女士就是其中的幸运儿。她在杭州某三甲医院做过三次手术,每次过不多久就复发,到第四次复发的时候,乳腺组织已所剩无几,她不愿意再做手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金医师。
没想到效果非常好,服中药不久肿块就开始缩小,8个月后肿块消失殆尽,B超检查乳腺组织完全恢复正常,至今也没有复发过。

金医师已经有10来年的浆乳治疗经验。“我接诊的第一例浆乳病人是在十几年前,当时我是去会诊的,本来她是需要手术的,吃完我的中药后,肿块缩小了,到最后完全恢复正常。”
第一例治疗的成功给了金医师很大的信心,从此她潜心浆乳的临床研究,很多病人经她治疗恢复了健康,随着病人越来越多,5年前她开设了浆乳专科门诊。
金医师的很多病人都是口口相传而来的。“浆乳的治疗时间一般比较长,有些病人看病时很注意听我讲解,到最后自己都能判断病情。我有个病人好了以后,碰巧她同事也发现乳房有肿块,她看了以后觉得跟自己当初的症状很相似,就介绍同事到我这里看,病理检查后果然是浆乳。”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乳腺炎的形成原因金医师说,现在浆乳病人越来越多了,跟现代女性兼顾工作和家庭,压力过大有很大关系。乳腺是肝经和胃经循行的地方,浆乳病人常有肝气郁结、肝火上亢的表现,很多病人反映脾气比以前大了,经常控制不住想发火。

“浆乳患者多有乳头凹陷畸形,又因情志不舒,肝气郁滞,营血不从,气滞血瘀,凝聚成块,郁久化热蒸酿肉腐成脓肿,溃后成瘘,也可因气郁化火,迫血妄行而见乳头溢血。用疏肝清热、活血消肿的中药内服,往往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经过多年临床实践,金医师已经形成了很成熟的治疗思路,“如果说十年前我还会对病人说,咱们先吃着药观察观察,现在我会很自信地告诉病人,不用紧张,中药能解决这个问题。”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当然,治疗过程也会有反复。比如有病人一开始是左乳的问题,吃药后左乳的肿块小下去了,右乳又出现了问题,但是到最后依然可以解决问题,双乳都恢复正常。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大部分病人的主方虽然都差不多,但具体到每个病人,症状都会有所不同。一把钥匙配一把锁,只有辨证论治到位了,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杭州桐君堂:(医案)金莉医师纯中药治疗浆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