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52岁的他突然头晕倒地,一查竟是颅内出血……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在全球首屈一指,且以惊人的速度增加,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近一半是由高血压引起。那么应该如何防治高血压?中医药治疗效果如何?

血压升高是人体的“自救”行为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以及慢性肾脏病等是其主要并发症。国内外医学实践证明,高血压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疾病,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可明显减少脑卒中及心脏病事件,显著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有效降低疾病负担。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从中医角度说,高血压就是瘀血内阻,血脉不通。正常人在一定血压下可以保持血管通畅,但若因各种原因导致血管不通畅,在原来的压力状态下,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的血流量不够用,人体就要启动调节系统,增大血管压力,才能达到原来的血流量。
“这就好比汽车上坡需要‘轰’油门加大马力,才能上得去。人体是以保脏器为第一要务的,高血压实际上是身体的一种‘自救’行为。”桐君堂国医馆郑东升博士解释道。 

治疗高血压应首选中医

现在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压,首先就会找西医,觉得西药降压起效快,殊不知其不良反应也不可忽视。比如部分病人使用钙拮抗剂后容易水肿,某些利尿降压药长期使用可诱发高尿酸血症、痛风及痛风性肾病,还有些降压药长期使用会引起血糖升高或使原有糖尿病加重。

“治疗微循环障碍是中医的强项。高血压的发病机理就是‘瘀堵’,调理的目的就是‘疏通’,中医的活血化瘀疗法可以帮助身体净化血液,清理血管中的瘀堵之邪,解决‘阻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治疗。”郑东升博士说。

中药起效虽然不如西药快,但长期使用副作用小,不仅可降压,还能调节机体阴阳平衡,改善心、脑、肾的血流供求,保护靶器官不受损害。郑博士指出,治疗高血压首先应选择中医调理。“刚开始不舒服的时候就要用中药,如果控制不牢,可以适当加些西药。西药是杀手锏,应是治疗高血压的最后一道关。”

“杀鸡没有必要用宰牛刀。这就好比感冒应首选口服药,不能直接就是静脉注射。很多人静脉注射会产生过敏等并发症,甚至突然死亡。但如果口服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大的风险。”郑博士比喻道。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有位50多岁的外来务工者,因为经常头痛头胀,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高血压,高压超过150mmHg,听说西药一旦服用就不能停,就决定直接吃中药。第一次来,他就对郑东升博士说:“我少配点药,看疗效。”原来他没有医保,看病都要自费,为了省钱,每次来只配三帖药,停四天,等吃完后再来配三帖。

可出乎他的意料,疗效非常好。一个星期后,他的头晕头胀症状消除了,血压也很稳定。又吃了三帖药,就停药了。以后他的状况一直很稳定,后来还介绍了萧山一位女教师来看病。

这位女教师31岁,体检时发现血压偏高,高压超过140mmHg,低压超过90mmHg,本打算吃降压药的,后来听到那位外来务工者的介绍,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找郑东升博士,没想到只调养了两个月左右,血压就稳定了。

治疗高血压 分型很重要

郑东升博士指出,高血压症状不同,用药也很有讲究。中医根据病情不同、证候特点将高血压分为肝阳上亢、肝肾阴虚、痰湿中阻、瘀血阻络、阴阳两虚、血热内蕴等类型。找到发病机理,针对治疗,血压自然就可稳住。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58岁的钱先生,有一年11月份因为严重的高血压来找郑博士。初次就诊时血压达到160mmHG,心跳最快100多跳,没有力气,腿麻,连舌头都歪了。

经过近9个月的中药治疗,钱先生血压基本恢复正常。降压药由一颗半减到半颗,中药也由一天两次减为一天一次,心跳、血压状况都非常好

现在的钱先生,给人的感觉像是换了个人,步行可走十站路,中气十足。最近一次全面体检,所有指标均显示正常。以前有的脂肪肝,现在消失了;偏高的血糖恢复正常;原来患有高血脂,多年服药,现在血脂、胆固醇均正常。他自信地对说:“准备再吃两年中药,把降压药彻底停掉,回归身体的自然状态。”
“他是肝肾不足,需要滋补肝肾;另外还伴有皮疹,中医称为血热,治疗上还要清热凉血。”郑博士介绍,“他虽然是以高血压为主诉,但治疗时我会一并考虑其他症状,综合调理。”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杭州某大学一位72岁的教授,高血压伴前列腺增生,夜尿频多,中药治疗了7个多月,效果很明显,原来要吃两种降压药,现在降为一种,而且药量减半。
“他证属阴阳两虚夜尿频多是肾虚的典型表现,说明高血压影响到了肾。中医调治应以补肾养肝,阴阳双补为原则,采用地黄饮子加减治疗效果比较好。”郑博士介绍。

高血压各种证型可以是单独出现,但更多的是混合出现。早期高血压多属肝阳上亢型;久而久之,肝肾受损,多见阴虚阳亢,后期则阳气受损,阴损及阳,阴阳两虚;另外,久病多瘀,除了有肝肾阴虚、阴阳两虚外,还伴有血瘀。临床用药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加减。 

颅内出血术后血压不稳定,中医调理后得到改善

有资料显示,青壮年高血压患者中,50%无症状,或偶尔出现头晕、头痛等不典型症状,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病。再加上一天到晚忙工作、顾家庭,常常拖到病情恶化时才去就医。但这时往往已经出现心、肾功能损害,甚至中风、心梗等严重后果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52岁的汪先生平时身体一直很好。有一天,他突然头晕倒地,家人立即把他送到医院,一查竟是颅内出血。原来汪先生不知何时患上了高血压,由于没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已产生了严重的并发症。

手术很成功,汪先生以为自己没事了,只要每天定时服用降压药就不会再有什么问题。但是麻烦的事情来了,手术后汪先生一直觉得浑身无力,看东西不真切,总有一种虚幻的波光粼粼感,头经常发蒙,走路轻飘飘,如踩棉花状,虽然每天都按时吃降压药,但血压总是时高时低,很不稳定。经人介绍,他找到了郑东升博士。吃了两个星期中药后,感觉效果很不错。

“后来我去了一趟外地,中间有一个月左右没吃中药,回来后继续在郑医师这里看。一个多月后症状就有了明显改善,虚弱无力的感觉基本消失,看东西也真切了,降压药由三颗减为一颗半,血压基本保持稳定,睡眠和胃口也好了很多。”汪先生说。

汪先生的爱人是一名资深护士,深知西医治疗主要是针对症状,本质的东西还需要中医调理。“郑医师针对我丈夫的病情治疗,用药很恰当,所以恢复得快,我们还是非常满意的。”如今汪先生已经服药几个月了,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还介绍了很多朋友过来看病。
“他颅内出血前就有高血压,但一直没注意,每逢头晕就觉得是太累的关系,也没有想到去量血压。我第一次给他搭脉时,脉象非常弦,说明动脉已经硬化。吃了一个月中药后,再搭他的脉,就非常滑了,说明血管状态恢复得比较好。他证属肝阳上亢,刚来的时候,脸色很红,需要平肝潜阳,我用天麻钩藤饮加减治疗,差不多一个月后,他的脸色就正常了。”郑博士介绍。 

多吃菜,少吃饭是很不好的习惯
如今在餐桌上,经常听到“多吃菜,少吃饭”的话。不少人觉得,饭是用来填饱肚子的,营养都要从菜中摄取。其实这种饮食习惯对健康很不好。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郑东升博士指出,预防高血压要注意合理膳食,主食需占全天饮食的60%,多吃菜、少吃饭是很不好的习惯。人体每天所需的能量有50%~60%来源于碳水化合物。米饭和面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作为主食,它所提供的能量是人体新陈代谢所需动力的主要来源。如果放弃主食只吃菜,虽然也能提供部分能量,但结果要么是能量不足,肠胃都饿坏了;要么是营养过剩,转化为脂肪贮存或进入血液,危害血管系统,引起高血压或心脑血管疾病
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平时需劳逸结合,坚持低盐、低脂、低糖饮食,适量运动;保持乐观心态,克服急躁、焦虑等不良情绪;戒烟限酒。酒与烟不同,对心血管有双向调节作用,提倡适量饮酒,特别是传统方法酿造的红葡萄酒或黄酒,但不要酗酒,每日饮酒不能超过150ml。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杭州桐君堂:(医案)中医治疗高血压、颅内出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