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案

验案3:眩晕案

田某,女,77岁,于2015年04月23日来诊。门诊号:165****主诉:头晕、心烦5天。

病史:有高血压病史十多年,一直服降压药治疗,血压波动不稳。经人介绍到余师门诊就诊。患者5天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头晕,面部烘热感,心烦,时有耳鸣,难于入睡,时有觉胃脘部不适,面色如醉,无口苦,纳差,小便调,大便塘。体查:BP180/105mmHg,舌红苔少,脉弦长有力。神经系统查体无定位体征。

诊断:中医:眩晕(肝肾阴虚,肝阳上亢)    

西医:高血压病Ⅱ期

治法:镇肝熄风,滋阴潜阳

处方:镇肝熄风湯加减

方药:葛根20     赭石(煅)15 先煎   芡实20    川楝子6      白术(焦)15  白芍20     龙骨(生)25先煎    天冬15    龟甲20先煎    玄参10   炙甘草10

         牡蛎25先煎         川牛膝15

         伍剂,水煎分二次口服,重煎一次睡前泡脚

复诊:2015.04.30 患者精神较好,头晕、面部烘热感减轻,面色稍红,舌红苔少,脉弦长有力,尺脉虚。予上方加山茱萸20g,继守上方柒剂。

2015.05.12 诸症好转,继守上方四剂治疗。之后每周服中药肆剂,近半年门诊坚持服中药每周2剂,观其脉症,随证治之,随访至今,血压正常,纳眠好。

[临证思辨]《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风掉眩,皆属于肝。”《医学衷中参西录》张锡纯认为:“此因肝木失和,风自肝起,又加以肺气不降,肾气不摄,冲气胃气又复上逆,于斯脏腑之气化皆上升太过,而血之上注于脑者,亦因之太过”。由于下虚上盛,风阳上扰,故时常头目眩晕,脑中作疼发热,目胀耳鸣,面色如醉;阴虚阳亢,心肝火炽,心神不安,故心中烦热;肝主疏泄,与气机升降密切相关,肝病每易犯胃乘脾,今风阳上旋,气机升降失序,则胃气亦随之上逆,故胃脘不适等。倘若阳亢太过,肝风鸱张,气血逆乱,举发卒中,轻则经络受阻,肢体不利,口眼歪斜;重则清窍被蒙,眩晕颠仆,昏不知人。此即《素问·至真要大论》所谓“血之与气,并走于上,则为大厥”之意。余师善于察言观色,患者入诊室时面色如醉,再结合舌脉像表现,病机肝肾阴虚,肝阳上亢,予镇肝熄风汤加减治疗,患者便溏仍是木克土之像,加用焦白术、芡实健脾土,同时予加用葛根,体现“降已而升”的作用,和川牛膝、龙骨、牡蛎三药一起调节患者升降平衡。复诊时患者症状好转,尺脉稍虚,予加山茱萸以补益肝肾,同时加强滋阴敛阳的作用。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眩晕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