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肘挫伤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肘挫伤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肘挫伤

患者姓名:卢某   性别:男    年龄:11岁

主诉:摔伤致左肘疼痛1天。

现病史:患者2018.12.17打球时不慎跌倒,摔伤致左肘关节疼痛,以前内侧肘横纹处为甚,活动稍受限,曾至当地门诊就诊,经予相关药物治疗后症状未见好转。

既往史:无特殊。

过敏史:无。

诊治过程

查体:左肘关节内侧肘横纹处压痛(+),活动稍受限,左侧尺骨鹰嘴至肱骨内上髁距离小于右侧尺骨鹰嘴至肱骨内上髁。

辅助检查:无。

中医诊断:左肘挫伤 气滞血瘀

西医诊断:左肘挫伤

处方:1.推拿:坐位下传统揉法、捏法放松左肘局部肌肉,余师右手牵拉患儿左手,伸直肘关节,牵拉抖动的同时以左手抵住尺骨鹰嘴,使其复位。

2.酒醋封包热敷左肘部,TDP照射30分钟。

心得体会:患儿年幼,有明显外伤史,肱桡关节、肱尺关节是跌倒外伤后极易受损伤的小关节,这也是可以体现专科特色的地方。余师通过对比患儿双侧手臂伸直位下尺骨鹰嘴与巩固内上髁的距离,可知患儿左侧肘关节的小关节有错位,进而通过正骨理筋手法将错位的小关节恢复原位,从而达到手到病除的效果。本例患儿虽表现为左肘前内侧疼痛,但其实是后侧的尺骨鹰嘴发生了错位,临床上需要注意这一点。还需要注意的是触诊的重要性,需同一患者的双侧的同一部位进行对比才有临床意义。另外关节的错位一定尽量在关节活动时进行复位,既安全又有效。手法复位后酒醋封包局部,行气活血,舒筋通络。

余师点评外伤行疾病易引起骨骼、关节及周边软组织的损伤。关节的损伤主要是脱位和错位;骨骼的损伤主要是骨折、骨裂、骨皮质的破坏;软组织的损伤主要是挫伤、撕裂和断裂等。它们都有的共同点是疼痛、肿胀(水肿、血肿)、局部形态出现变形、功能障碍,骨折和关节脱位可见局部畸形。骨折的治疗要专科治疗,关节和软组织损伤,只要不是开放性的,都可以采用非手术治疗,可以正骨手法整复关节,理筋和松解肌肉等软组织。只要方法得当,诊断准确无误,预后和疗效都是非常理想的。严重者可考虑加用内服中药,活血化瘀,舒筋止痛。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华园东路30号
急救中心:0750-35132230    750-35098990750-3532223    0750-35099880750-3556120电话总机:0750-3509898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案):中医如何治疗左肘挫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