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2019年12月22日,秉正堂新乐路店。

来看诊的小朋友八岁了,胖胖的,他有一双熊猫眼,嘴巴左右扯动,右手一遍又一遍地去摸自己的眼睛,走路转圈圈。看到我他很紧张,低着头,偷偷地看着我。
我试着和他开始摆龙门阵,聊他的兴趣爱好,聊他有没喜欢打的游戏,聊他的学习和同学,慢慢地他放下了警惕,能够接受我这个看起来不太正经的屌丝医生。看了一下他的舌苔,有点白厚,脉弦,鼻黏膜苍白水肿。我说,叔叔看完了,你可以出去玩了。
孩子的父母都陪着来的,他们的眼里满是焦虑和无助。妈妈说病情一年多了,一开始是不停的眨眼睛,跑了很多医院,花了好几万,抽动症状却越来越多。他们觉得孩子精神状态很不好,晚上兴奋,睡眠很差,孩子有时候也说自己很痛苦。目前在吃盐酸硫必利,吃了半年多没有效果,医生让加大药量。他们觉得不太对,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之前的一个患者介绍说我治疗过这种疾病,所以特别找过来让我想想办法。
求医无门的这种无助,让我心里很难过,他们的信任也让我觉得沉甸甸。调整了下情绪,我对他们说:这个病医学上称之为抽动障碍,是多种因素综合导致的,只靠药物治疗肯定是不行的。你们既然相信我,也需要配合我:

第一,要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焦虑,你们的焦虑对孩子病情没有任何帮助,只会适得其反;

第二,对孩子多鼓励、多关心,希望你们一起为孩子营造一个愉快的家庭环境,并和学校老师积极沟通,告知病情,请求配合;

第三,不要刻意去提醒孩子的抽动症状,更不要呵斥他,就当做他是一个健康、正常的孩子,这有助于减轻孩子的自我压力;

第四,回避过敏原,以及相关可能加重抽动的因素。因为这个孩子有过敏性鼻炎,而且很严重;

第五,治疗过程中,病情可能会反复,症状也可能交替出现,要做好心里准备,这些都是正常情况;

第六,针对孩子的症状,除了吃中药,需要每天做15分钟对抗训练,采取军姿形式。

二诊

孩子症状缓解不明显,用药思路不变,适当加减变化。偶然间孩子妈妈对我说,孩子在老家住,那里是个砖厂,粉尘比较大。我对她说,如果可以尽量给孩子换个环境,实在不行,家里必须有空气净化器。妈妈很配合,把孩子接到城里奶奶家住了一段时间。

三诊

孩子面部的抽动症状有了很明显的缓解,晚上睡眠也好了很多。走路转圈的现象稍有改善,右手仍然时不时的去摸自己的脸颊,只是较前面频率低了些,脾气还是很不好。这次我看他的鼻黏膜没有那么肿了,就用了一些平肝潜阳的药,又加了一些酸味药和虫类药。

四诊

四诊时,孩子手部的症状好了很多,他的熊猫眼也逐渐减轻了。继续前方巩固,这两个症状调理了将近一个月。后面基本是以巩固治疗为主,考虑孩子吃药的时间也长了,我交待家长让他一副吃两天,停一天再吃。

现在孩子的抽动症状基本好了,我告诉妈妈还是不能放松,过敏原仍然要回避。我的个人体会是过敏因素以及食物不耐受在这个疾病中非常关键,但是却往往被家长忽视。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几天前,孩子妈妈微信说她很感谢我,说我挽救了他们家庭。我说我也要感谢你们,是你们选择了信任!我很喜欢那句话:生命因为有了裂痕,阳光才能照进来。面对疾病,让我们一起加油!

 备注 

抽动障碍是一种起病于儿童时期,以抽动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性疾病。为一组原因未明的运动障碍,主要表现为不自主的、反复的、快速的、无目的的一个部位或多部位肌肉运动性抽动或发声抽动。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翁东博治疗抽动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