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咽炎

晋帅治疗咽炎


很多人都有慢性咽炎,

常常咽干咽痒咽部夹痰或有异物感

在说话多、劳累、受凉、情绪波动、过度烟酒后加重,

甚至可能会出现咽痛声音嘶哑等。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咽炎

但每个人的症状和用药可能有所不同,今天给大家分享两个比较典型的咽炎医案:

以寒湿为主的咽炎

安某,女,30岁,2021年6月21日来新乐路就诊。患者的主要困扰是咽部不适,鼻咽部疼痛明显,扁桃体、颌下淋巴结长期反复肿痛

因为这个问题,患者长期在吃抗生素。据她说,吃了抗生素会好一些,不吃就会反复。之前也看过一些医生,吃过一些中药。看了一下处方,基本是以清热解毒为主,也是吃的时候好一点,不吃又恢复老样子。

● 症见

咽部红肿,面颊、上肢皮肤毛囊堵塞明显,俗称鸡皮肤。问诊后发现她还有疲乏无力、咽痒、口干、便溏、怕冷、心慌心悸、不易出汗等症状。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咽炎

患者手臂“鸡皮肤”明显

● 舌脉

舌淡红,苔薄腻,脉滑沉弱。

● 诊断

气虚寒湿,寒热错杂。

● 方药

选用乌梅丸作为基础方,加一些疏风散寒的药物:

乌梅 党参 花椒 干姜 紫苏叶 桂枝

黑顺片 黄连 黄芩 当归 黄芪

柴胡 细辛 荆芥 桔梗 白术 茯苓

4剂,1日半日1剂,1日3次。

● 医嘱

1.少吃麻辣、腌卤、油炸、生冷等食物;

2.告知患者吃了药可能会咳嗽,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 复诊情况

复诊时,患者说吃药后这一周确实在咳嗽,但是越咳越轻,到复诊当天已经不怎么咳了。扁桃、颌下淋巴结肿痛减轻,便溏好转。还出现了一些黄绿色的鼻涕。根据症状调整2次后,患者因去外地出差未能继续服药。

2月后复诊,患者说吃了上次的药扁桃体没有再痛过毛孔堵塞也有所好转

● 分析

患者舌脉没有热重的表现,说明引起局部炎症的核心原因并不是炎症。长期吃抗生素和清热解毒药,只能暂时缓解局部症状。且患者出现的便溏、心悸、疲乏、怕冷等症状,都是长期吃清热药后损伤脾胃功能和身体阳气,表现出的虚寒。

所以综合下来,我判断她的根本病因是气虚寒湿,但因为各种原因(比如运动少、长期吃抗生素、生活环境潮湿等),寒湿不能得到疏通,长期堵塞在身体,郁而化热,从而出现了困扰她很久的肿痛。

最近几天患者不知是热到了还是冷饮吃多了,病情又有点反复,所以又来复诊,并且带了她妈妈来。

以湿热为主的咽炎

她妈妈50多岁,反复咽干、咽痛、鼻痛3年,也跟她一样,长期吃消炎药。每天晚上咽干咽痛非常明显,睡着了都要痛醒。平时还伴有潮热汗出、打鼾、疲乏嗜睡等症状。血脂也高。

● 舌脉

舌红胖,伴齿痕,苔黄腻,尖瘀。脉滑涩缓无力。

● 诊断

典型的湿热重

● 方药

考虑患者同时还有气虚和血瘀的表现,所以在清热除湿的基础上,加一点益气活血的药物:

桂枝 瓜蒌皮 薤白 忍冬藤 玄参

藿香 豨莶草 柴胡 黄芩 浙贝母

荆芥 白芍 滑石 黄芪 薏苡仁 当归

● 医嘱

患者的鼻甲红肿很明显,说明还有鼻炎存在。而鼻炎会导致夜间张口呼吸,从而加重咽干、咽痛、打鼾的症状。所以在正常忌口的同时,还让患者最近不要吃容易过敏的食物。

● 复诊

第二周来复诊,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咽干痛、鼻痛都有很大程度的缓解,夜间也不会再痛醒了。打鼾也有所减轻,但舌苔还是很厚。所以加强了除湿的用药,继续治疗。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咽炎

咽炎,中医称之为喉痹。痹的意思是气血堵塞,所以咽炎核心问题是局部的气血不畅。咽部的炎症,多少都有些热,但我们临床上应该分辨这个热是怎么出现的,而不是一味地吃清热药。

第一个病案吃清热药后病情反复,是因为患者寒湿为主,清热药只能暂时消炎,不能解决根本病因;

第二个病案是可以吃清热药的,但病机比较复杂,不止是有热,还有湿、虚、瘀等混杂,所以单独吃清热药并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需要配伍益气活血药。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咽炎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咽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