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周思远针灸治疗餐后饱胀

周思远针灸治疗餐后饱胀

患者,男,42岁,以腹胀1月就诊。患者餐后上腹部胀满1月,嗳气后自觉舒服,进食油腻食物后加重,胃口尚可,大便不易成形。平素工作压力大,脾气易躁易怒,睡眠较差。脉弦细,舌根偏腻。

从他的症状描述,结合舌、脉情况来看,是典型的餐后饱胀不适综合征,属于功能性消化不良。我诊断为痞满、肝郁乘脾。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周思远针灸治疗餐后饱胀

治疗上采用针灸,疏肝解郁,健脾益气。使用中脘、内关、足三里、天枢,辅以太冲、合谷、百会、神庭。治疗后腹部胀满不适的症状缓解,睡眠也比以前有所改善。

功能性胃肠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包括了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等。

大多数患者自我感觉症状很严重,且容易反复,但肠镜胃镜均无异常,多伴有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不良。这些疾病的发生除了与饮食有关,还与情绪有密切关系,两者往往可以相互影响,造成恶性循环。

针灸治疗可以针对病因病机治疗,同时调节胃肠症状和情绪症状,发挥较好的治疗作用。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周思远针灸治疗餐后饱胀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周思远针灸治疗餐后饱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