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失眠

李筠治疗失眠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失眠

王阿姨今年59岁,失眠2年多了,看过西医也看过中医,但效果不是很明显。
现在的症状是:晚上躺上床后就有困意,但就是难以入睡,睡着了也不踏实,半夜容易醒。白天容易头晕、头痛、烦躁
“李医生,我的脉是不是很弱?其他医生都说我的脉弱得很。”
确实,王阿姨的左手摸不到脉搏的跳动,但右手的脉并不弱,只是流动不畅。我估计她的左手可能是斜飞脉,再找,果然在手腕背面发现了脉的搏动。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失眠

斜飞脉“您的脉不弱哈,左手脉在手背,常规位置摸不到。”我让王阿姨摸了一下自己的脉。
我又看了下她的舌头:舌头颜色偏暗,不红润,舌下有瘀点。
“从诊断来看,您的脉虽然不弱,但流动不畅,而且舌色也偏暗,都反应身体有瘀血、血液循环不畅。血运不畅的话,大脑就容易缺少血液的滋养。人在睡着的时候,血液循环会更加缓慢,会加重大脑的缺血。所以,身体为了保障大脑等重要脏器的供血,就不会让你睡着,就算睡着了,也会让你醒过来。这是一种身体的自我保护。”
经过解释,王阿姨也比较认可。于是,我开了一周的药,以活血化瘀、改善循环为主:

川芎 白芷 丹参 葛根 桂枝 赤芍

桃仁 红景天 远志 石菖蒲 茯苓 黄连 

半夏 陈皮 胆南星 珍珠母 甘草同时,又叮嘱她不要喝茶、咖啡这类兴奋性饮料;避免白天打盹、午休;避免晚餐过饱;尤其注意睡前不要泡脚过久。

“李医生,为啥子不能泡太久呢?不是说泡脚有助于睡眠哒?”王阿姨很疑惑。
“泡脚时间太久、水温过高,血液会更多的流向体表、下肢,这样流向大脑等重要脏器的血液就更少了,会加重缺血,你就更睡不着了。”我解释道。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失眠

一周后,王阿姨来复诊,告知:睡眠好了很多,入睡比之前快了,但晚上还是要醒一次,白天头痛、头晕也好了
服药后有效,说明思路是对的,还是按照初诊的思路稍作调整,又治疗了两周,睡眠就基本恢复正常了。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失眠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