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张翕宇治疗经前“痘痘”

张翕宇治疗经前“痘痘”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张翕宇治疗经前“痘痘”

有一类痘痘老是喜欢在女性朋友月经前光顾,以下巴、面颊两侧、唇周多发,颜色淡红,伴轻度疼痛、微痒
影响颜值,搞差心情,脾气暴躁,所以…男朋友爱说:多喝温水、不吃辛辣油腻食物、多做皮肤清洁…可是,并没有用!总要持续一周多才能退去,并且下次月经前必准时生长。
中医认为,女性在月经前,为了让月经准时报到,体内的精血会下注胞宫(子宫)来孕育下一次的月经。如果本身体内的精血不足,人体上部的精血又离家出走到胞宫,就会导致人体上部留存的精血更少。

精血为阴,阴少故难以制约体内上部的阳气,引起阳气浮越,产生类似“上火”的症状,可以表现为痘痘的悄然萌发,有时也会有口腔溃疡、舌疮等“上火”表现,但痛感轻微,均在月经后得到缓解。

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本来就精血不足的女性身上,比如减肥节食、产后、小产后、中年体弱的女性。针对上述的情况,我们不能“见火清火”,因为根本的原因在于精血不足所导致的阳气相对亢盛,故治疗应当以补益精血为主。通过补充属于阴的精血物质来制约阳气,从而达到“灭火”的作用。

 病案分享 

陈某,女,26岁,职员。

经前面疮4月余,下巴,唇周为主,颜色淡红,按压微痛。近来月经量急剧减少,色淡红,经期天数3-4天。纳可,眠差,易醒,醒后难以再入睡,二便正常。舌红苔薄中有裂纹,脉细。自述减肥节食6月,上述诸症始发。

补益精血为主,处方如下:

桂枝 赤芍 党参 生白术 炮姜 炙甘草 生地黄 

麦冬 川牛膝 当归 败酱草 薏苡仁 生牡蛎 生山楂

5剂,一日一剂,一日三次,温服。

后继续复诊共4次,调整用药,自述2月后经前面疮表现缓解,3月后经前面疮未再发。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张翕宇治疗经前“痘痘”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张翕宇治疗经前“痘痘”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张翕宇治疗经前“痘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