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孩子睡觉张着嘴巴呼吸,

打呼噜,鼻塞,甚至憋醒。」都是让很多孩子家长们忧心不已的睡眠问题

长期张口呼吸,孩子们的面容会悄悄地发生变化;长期睡不好,生长发育自然也会受到影响,生长速度跟不上。

妈妈们心中的疑问来了——我的孩子怎么了?这时就需要注意了,这种情况可能是:

腺样体肥大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下面是金兰医生的一例相关病案分享。

初次就诊 满心焦虑

一诊 · 2021年2月6日患儿男,9岁,因 “夜间张口呼吸1年”到秉正堂就诊。患儿母亲眉头紧皱,诉其子夜间张口呼吸,张口明显,甚至憋醒,睡眠时经常惊叫,睡眠质量差,伴随鼻塞咽部不适有痰挤眼弄眉频繁,挑食,大便偏干。在华西附二院诊断为腺样体肥大(中重度),医生建议立即手术,家长想尝试中药治疗看能否改善。

查体鼻唇沟变长,嘴唇变厚。咽后壁滤泡增生,扁桃1°,未见充血及异常分泌物,舌红苔白腻,脉数。

诊断腺样体肥大;抽动症-湿热夹痰夹瘀

分析患儿腺样体肥大加之鼻塞,鼻咽部本就相通,故而出现夜间张口呼吸,口咽部水分丢失,容易出现口咽干燥。患儿挑食、纳少,脾胃运化功能差,水液代谢功能差,容易生痰生湿,所以可看到患儿咽部有滤泡增生,患儿也会感觉喉咙有痰。结合舌红苔白腻、脉数,考虑湿热夹痰夹瘀。肝开窍于目,湿热阻络,人体筋脉归属肝经,气血不能正常濡养输布到眼睛,则出现挤眼睛耸眉毛频繁

方药针对此种情况,治疗应当清热利湿,兼顾化痰和活血化瘀——用法半夏、茯苓健脾化湿化痰;厚朴、紫苏叶行气宽中;藿香、栀子、防风、石膏清泄湿热;竹茹、枳实、陈皮行气化痰;舒筋草疏通筋络;莪术、山慈菇活血化瘀;建曲护胃;甜叶菊调味。故成此方:

法半夏 厚朴 紫苏叶 茯苓 藿香 栀子

防风 生石膏 舒筋草 竹茹 枳实 陈皮 

莪术 建曲 炒僵蚕 山慈菇 甜叶菊 7剂服用14天,2日1剂,1日3次,每次120ml,饭后温服。

嘱咐

• 饮食:规律、清淡,忌口辛辣荤腥,尽量少吃牛羊肉及甜腻、生冷水果。

心情:由于诊断考虑患儿处于抽动症初期,嘱咐其母不要太过焦虑担忧,注意调节心情,要对孩子的康复充满信心。

• 运动:电子产品对身心干扰大,让患儿少看手机、电视,尽量到户外活动。

症状缓解 信心倍增

二诊 · 2021年2月25日患儿母亲笑着进入诊室,诉孩子夜间张口呼吸减轻,轻微张口,无憋醒,偶尔惊叫,睡眠质量改善明显,轻微鼻塞咽部无痰,饮食胃口变好,但挤眼弄眉频次较多,大便正常。

查体咽部滤泡减少,扁桃正常,舌红苔白腻,脉数。

诊断腺样体肥大;抽动症-湿热夹痰夹瘀

分析患儿张口呼吸明显减轻,咽部症状消失,但滤泡仍有少许,挤眼弄眉仍有,偶尔惊叫。表明治疗有效

方药继续清热利湿,兼顾活血化瘀——改用温病名方「三仁汤」清泄三焦湿热;加用建曲、麦芽消食健脾;辛夷通鼻窍;藿香芳香开窍;山慈菇、丹参活血化瘀;射干、蜂房利咽通窍;茺蔚子清肝明目:

藿香 苦杏仁 豆蔻 薏苡仁 厚朴 法半夏 

通草 滑石 淡竹叶 建曲 炒麦芽 

茺蔚子 辛夷 山慈菇 丹参 射干 蜂房 5剂服用10天,2日1剂,早晚一次,每次150ml,饭后温服。

嘱咐注意事项同前。

抽动基本消失 喜笑颜开

三诊 · 2021年3月13日患儿父母亲诉其挤眼弄眉症状基本没有了,夜间睡眠时嘴巴张口呈缝隙状,无憋醒,无惊叫,无鼻塞,咽部舒适无痰,胃口大好,但怕孩子积食,不敢让其吃太多,大便偶尔稀,睡眠很好。余无特殊。

查体舌淡红苔白微腻,扁桃正常,咽后壁未见明显滤泡增生,脉数。

诊断腺样体肥大 

分析患儿诸症缓解,目前治疗考虑巩固疗效,预防抽动复发

方药故治疗当活血化瘀,兼顾疏达肝气——用山慈菇、丹参、三棱、莪术活血化瘀,改善腺样体肥大;射干、蜂房利咽疏风,化痰散结;麦芽、建曲消食兼顾疏肝;夏枯全草、桑叶、菊花、茺蔚子平肝明目;玄参滋阴利咽补肾;泽兰凉血化瘀化湿;僵蚕搜风通络:

茺蔚子 山慈菇 丹参 射干 蜂房 

莪术 三棱 僵蚕 夏枯全草 桑叶 

玄参 泽兰 菊花 建曲 麦芽6剂服用10天,2日1剂,早晚一次,每次150ml,饭后温服。

嘱咐饮食正常进行,少吃生冷辛辣。

关于腺样体肥大的一些小知识

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表面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

腺样体肥大有什么危害?

腺样体面容、易患气管炎、反应迟钝、影响生长发育。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预防和护理

对腺样体肥大不能轻视。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特别注意感冒等情况。尤其是小孩在2-10岁期间,应提高预防,如尽量避免小孩长期感冒,流鼻涕,鼻塞,咳嗽,搓鼻子、揉眼睛、打喷嚏等症状,如果还伴有听力不好、明显打鼾等症状,应当考虑是否有腺样体肥大并及时诊断治疗。

医生简介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金兰治疗腺样体肥大伴抽动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