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晋帅治疗腹泻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腹泻是一个常见病,有的人过几天自己就恢复了,但有的如果治疗不当,可能会变成长期反复的慢性病。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生活总会有些干扰。下面分享两个我最近遇到的腹泻病例:

CASE 1

 虚实夹杂的十年腹泻 

卢某,男,37岁。因腹泻十年,于2021年6月13日来新乐路就诊。

进诊室后说他女儿来看过几次鼻炎,最近看到《10年的反复腹泻》这篇文章,觉得自己有点像,也是拉了十来年了,吃西药没效果,所以想来治疗一下。

问诊后发现,患者拉肚子经常像拉水一样,解便后肛周有点烧乎乎的感觉,常常在吃了冰的、辣的或者不卫生的食物后出现。小便黄,平时胃口正常,无腹胀腹痛等不适。精神状态也还不错。

查体

舌胖淡红齿痕,前花剥(见下图),苔薄黄腻。脉弦滑涩有力。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处方

柴胡 黄芩 党参 酒丹参 白术 茯苓 

扁豆 莲子 竹茹 木香 槟榔 藿香 

滑石 法半夏 桔梗 滑石 胆南星

3剂,2日1剂,1日3次。嘱其少吃麻辣、腌卤、油炸、生冷等食物,忌酒。

反馈

1周后患者来复诊,开心地表示没想到困扰十年的腹泻吃了两服药就有所好转。查体黄腻苔有所减少,但花剥舌仍有。予前法巩固治疗。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分析

患者舌苔花剥,是平素脾胃较弱的表现。但黄腻苔代表患者体内有湿热,滑涩脉说明气血不畅,湿热已经导致了淤堵。所以我判断这个患者是一个虚实夹杂的腹泻,单纯健脾或除湿效果都不会好,也不适合用止泻的药物。所以治疗同时采用健脾和化痰除湿的方法,疗效良好。

CASE 2

寒热错杂的多年腹泻

杨某,女,31岁。因腹泻9年+,2021年7月7日于温江店就诊。

患者表示基本每天要拉3-4次肚子,还常常带有未消化的食物(完谷不化),腹泻前伴有腹痛

问诊后发现患者平素有腹胀、带下多、怕冷、月经延期10天左右、血块较多的情况。

查体

舌胖,苔薄黄腻(见下图)。脉细滑弱,左弦。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处方

藿香 佩兰 薏苡仁 厚朴 茯苓

丹皮 白术 薄荷 党参 豆蔻

泽泻 槟榔 金钱草 桔梗 柴胡

3剂,2日1剂,1日3次。加生姜10g一起熬,并嘱其少吃麻辣、腌卤、油炸、生冷等食物,忌酒。

反馈

1周后复诊表示,吃药4天后就几乎没有再出现过拉肚子,近3天每天排便一次,腹胀、带下多减少。而且上次看诊没提到的身上困重疲惫也有好转。

分析

患者常年拉肚子,并且夹有不消化的食物,是典型脾虚不能运化的表现。同时还有怕冷、月经延期等夹寒的症状。薄黄苔又说明她有点郁热。所以治疗上以健脾除湿为主,少佐温通和清热

治疗感悟

腹泻前期的治疗多少都会用到一些止泻药。如果腹泻了很多年,反复治疗没效果,肯定不是简单止泻能解决的,所以来到我们医生面前的常常是一个虚实夹杂的腹泻,是由于各种各样的病因,导致肠道内垃圾堆积,气血不畅而导致的腹泻。

这时候找准病因病机治疗,常常有较好的效果。就像这两例医案,没有用止泻的药物,却起到了较好的效果。这是因为对于胃肠道来说,气血流通即是补。所以治疗长期的腹泻,更重要的是找到和治疗核心病机,恢复气血流通,肠道的功能才能恢复正常,从而起到止泻的效果。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