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口腔溃疡

李筠治疗口腔溃疡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口腔溃疡

前不久,有一个患者也是复发性口腔溃疡,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发,每次要十多天才能愈合。这次她来就诊是因为觉得很疲倦说话都累,稍微动一下就心慌气短
她的脉像吉他的弦一样,绷得有点紧,力度还可以。根据脉象,她的主要矛盾是肝郁气滞,这从她容易着急生气也可以印证。
在治疗的时候,我就没有管她的口腔溃疡。就开了4剂疏肝解郁的药:柴胡、白芍、当归、白术、茯苓、肉桂、人参、五味子、白芷、甘草等。
隔了一段时间,她来复诊时说:“上次的药效果挺好的,吃药第2天口腔溃疡就消失了,以前的话要拖10多天才好。精神也好转了,面色也红润了。”
我也很疑惑,方子里没有针对口腔溃疡的药啊,怎么反而这么见效呢?最近看了点《生理心理学》的知识,再和中医理论相互印证了一下,才有所感悟

正常情况下,身体的气血是均匀分布的,我们的消化、免疫、修复等功能都处于一个很平稳的状态下。

但是,当我们肝气郁结,处于一种容易焦虑、郁闷、易怒的状态时,身体会认为大脑需要更多的气血,就会把本该分配到消化、免疫、修复的气血,更多地调动给大脑。于是,我们的消化、免疫、修复等功能就可能降低。

免疫力下降,就容易生病,容易得口腔溃疡。修复能力降低,病灶不容易被修复,就老是反反复复。消化功能下调,就容易出现胃胀、打嗝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这个时候,只要解决肝气郁结的问题,身体就会重新均匀分布气血,免疫、修复、消化得到充足的气血供应,很多疾病就会好转。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口腔溃疡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口腔溃疡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口腔溃疡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