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头疼

晋帅治疗头疼

头疼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一个小感冒都有可能引发。几天还好,忍忍就过去了,但时间久了,还是很折磨人的。30多岁的刘某就深受其苦。
患者1月2号来就诊,主要是想看看头疼,顺便调理月经。头疼已经困扰她有1年多了,每每在吹风、洗澡、晒太阳后明显。刚开始不严重,还可以忍一下,但就诊前已经需要用帽子把脑袋捂得严严实实的,不然吹一点风就很难受,根本不敢摘。头疼反复发作,让她心情十分焦躁,容易生气,晚上也睡不好,太阳穴涨涨的。月经量也少的很,每次还要推迟几天。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头疼

望舌:舌质淡胖薄白,靠舌根部有一点黄腻苔。再摸脉:弦细滑弱,只有右寸浮在上面。询问得知:怕冷得很,经常肚子胀、没胃口,有时候还有种想吐的感觉。
四诊合参,我判断患者目前是寒湿气郁,且渐有化热之象。我跟她说:“您主要是寒湿堵的时间久了,导致的气血不通畅。现在头疼比较难受,我们先解决这个问题。月经的问题我们后面再来解决。”患者欣然接受。


于是开药4服,散寒除湿,辅以解郁:

附子 藿香 豆蔻 泽泻 川芎 麻黄 细辛 黄芪 桂枝 白芍 干姜 枳实 独活 羌活 赭石

一周以后复诊,患者开心地走进诊室说:“晋医生,我的头疼好啦!你看我都不用带帽子了哈哈,而且没那么怕冷了胃口也好了不少。”

 治疗感悟 

中医常说:不通则痛。寒和湿是气血不通的常见原因之一。

寒主收引,会让血管、肌肉、筋脉紧张甚至痉挛而湿性粘浊,会让气血在体内流通变得缓慢。二者都可以引起疼痛。

如果相合成为寒湿,互相滋长,气血就会更不通畅,从而导致疼痛缠绵难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头疼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晋帅治疗头疼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