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夜尿频多

李筠治疗夜尿频多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夜尿频多

六十来岁的罗大叔以前是教师,退休后就带带孙子、打打麻将,空了还可以到处旅游,过得还算悠闲,但就是深受夜尿频多的困扰。

“李医生,我晚上尿频两三年了,每天晚上要起夜五六次,恼火得很,吃了很多药都没得效果。”罗大叔声音洪亮,中气十足,语速也较快。

“你吃了哪些药嘛?”尿频,很容易首先被考虑为肾虚、气虚。问一下治疗经过,可以让医生少走弯路。

不出所料,他吃过补肾的六味地黄丸、补气的补中益气汤,但都没太大效果。

罗某除了夜尿频之外,其他都很正常,胃口好,精神也好。我最怕的就是遇到这种情况,只有一个症状,其他都正常,不知道从何开始分析。

一把脉,脉也没什么异常,跳得和缓有力,只是左关脉稍微比其他脉更旺一点。问之,果然平时性情急躁,容易紧张。

这下找到突破口了,而且罗大叔形体强壮,肌肉丰满,说话也中气十足,从体质来看,他是实证,不是虚证,应该泻,不应该补!左关脉偏旺,平时性情急躁,说明肝气偏旺。

所以治疗上应该泻肝之偏旺,处方3剂,内容如下:

柴胡、黄芩、法半夏、白芍、枳壳、

大黄、紫苏叶、浙贝、生姜、大枣。

3天后,罗大叔面带喜色地来复诊:“李医生,这次对症了!昨天晚上只起夜两次,效果很好!”

于是效不更方,再服原方巩固一下疗效。

 诊疗体会 

引起夜尿频多的原因很多,肾气虚只是其中一个,肝气偏亢所致也很常见(属于精神性的),且多伴有容易紧张,性急易怒,夜寐不安等表现。这种类型的夜尿频,补肾的效果一般不好,还是要从肝论治才能见效。

医生简介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夜尿频多
成都秉正堂中医馆:李筠治疗夜尿频多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