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他早上出去晨跑,突然看到……半个月后,头发掉光了!

有位做生意的张先生,平时注重养生,快奔五的年纪也坚持每天到公园晨跑。一次,张先生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备上水,换上运动装,朝气满满地去就近的公园锻炼。

那时天才蒙蒙亮,公园人丁稀少,可以说环境相当寂静。张先生跑了会儿,累了,就到一棵大树下休息,仰头喝水的时候,竟看见树上吊着一个人!这画面就跟恐怖片没区别,从未在现实生活里遇过尸体的张先生,当场就吓呆了……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半个月过后,张先生不只情绪还没稳定下来,头发也全都掉完了,张先生心想,这出去见客户可多受影响啊,于是四处找医生看,去了一些三甲医院,但西药吃了一段时间,都不怎么见效,头顶还是那么锃光瓦亮的。

后来,张先生听说桐君堂国医馆彭光喜医师对脱发颇有研究,擅长用中西结合治疗患者的秃顶问题,就急忙走进了彭医师的诊室。

彭医师详细询问了张先生的病症和病史,判断张先生掉发的根因在于肾虚

彭医师解释,肾为“先天之本”,头发是肾脏的外在表现,肾气不足,会影响头发的浓密程度。

中医上讲,恐伤肾。因为惊吓和过重的负面情绪,伤害到肾脏,再加上人体由于劳累,或者到了一定年纪,像是40、50岁,免疫功能下降,就容易造成脱发、谢顶的症状。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张先生正是因为上次在公园里见到有人上吊受到严重的惊吓,肾脏受损,才会导致掉发的现象严重。

彭医师介绍,肾虚大体可分为肾阴虚、肾阳虚,肾气虚、肾精不足、肝瘀肾虚、血瘀肾虚这六种。像张先生这样,是属于肝瘀型、血瘀型的肾虚。

彭医师为张先生用活血、补肾、养肝的方法调理,配合维生素C、维生素E等治疗,半年多过去,张先生头上终于长出了头发。之后,彭医师根据张先生的状况,开了方子,把中药打成药粉,用蜂蜜调制成蜜丸,让张先生按时服用,现在恢复的进展也不错。

家逢巨变,操劳过度,头发一把把地掉

在银行工作的汪女士,曾经患有荨麻疹,是彭光喜医师为她治好的,最近得了斑秃,第一时间便想到找彭医师给自己调理。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汪女士今年40多岁,身为银行高管的她平时工作就很辛苦,还有两个女儿要照顾,有时都会忙得顾不上吃饭,以前有丈夫帮衬她,但前些日子丈夫遭遇不幸,中风了,虽然生命无忧,但生活成了问题,行动不便需要拄着拐杖走路。

丈夫出了事,汪女士不只心理上受到巨大的打击,也要挑起全家的重担。就这样,汪女士既当男人又当女人,那时候女儿也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汪女士一直陪女儿读书到凌晨,操劳过度,加上睡眠不足,身体慢慢就垮下来了。

刚开始汪女士还没发觉自己在掉头发,直到去理发店洗头的时候,服务员跟她说:“你怎么头发掉那么多?”汪女士才感到不对劲,挂上了彭医师的号。

彭医师判断,汪女士是肾阴虚体质,肝脏也不好,彭医师便一边以六味地黄丸、加味逍遥丸为基础,合以疏肝解忧的中药加减辨证论治,替患者补肾阴,调肝血,再用得宝松注射调节汪女士体内的激素,也让汪女士定期服用维生素。

坚持两周后汪女士就见到了效果,自己头上秃掉的位置已生出了细细的小短发。

不只中老年人脱发,小伙才20来岁就谢顶了!

很多人都觉得,脱发是中老年人才有的“专利”,其实不然,比如一项针对高校生的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大学生有脱发困扰,半数学生在上学期间就开始掉发,70%以上的学生有轻微脱发的现象。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我儿子对象还没找呢,这就谢顶了啊!

小夏(化名)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担任文秘,才20岁出头风华正茂的年纪,发际线竟然一天高过一天。母亲带他来找彭光喜医师诊治的时候,小夏的脑袋已经谢顶了。

小夏母亲担心地对彭医师说:“我儿子对象还没找呢,这就谢顶了啊!我儿子光头可不好看,姑娘嫌弃他怎么整?”

经过彭医师的了解,小夏平时工作繁重,领导临时加任务,说明天就要赶出来,他就得写文章到深夜。工作劳累是一个原因,小夏的父亲也有脱发的症状,所以小夏的病情跟遗传也有关系。

除了掉发,彭医师还发现,小夏不爱运动,常光顾烧烤摊,饮食上是无肉不欢,这就造成了他体内积累了大量的痰湿,使得他整个人看上去特别胖。

小夏的脱发属于脂溢性脱发,又名雄秃,从西医的角度究其原因,是患者体内的雄激素偏高,令毛囊萎缩,生不出头发。在治疗上,彭医师中西结合,用非那雄胺抑制雄激素,再以补肾祛湿为主的中药为小夏清热化湿,凉血补肾。一两个月后,小夏的头发掉得少了,小头发也渐渐长了出来。

彭医师指出,非那雄胺虽然能有效抑制雄激素,但长期使用,也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比如令男性的勃起功能障碍。因此配合中药调理,可减轻抵消副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用。

95后小伙大学毕业3年,头发白了一大半

彭光喜医师不仅对看脱发很在行,对“年少白头”的诊疗也很擅长。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95后的小巩(化名)是位勤奋上进的热血青年,在农村里长大,大学考进了城里,想留在杭州发展,因此毕业后对工作格外认真努力。

小巩从事的是信息技术(IT)行业,这份行当本身就非常有压力,他所在单位还是实行末位淘汰制的管理,在每个季度考核员工的成绩,表现最不理想的那一位就会收到辞退信,这让小巩每天都活在紧张和焦虑中,短短3年的时间,小巩原本乌黑的头发,花白了一大半,脸上也长满了痘痘

小巩的母亲心疼,带他来看彭医师。彭医师一方面跟小巩做心理沟通,劝他凡事不要太钻牛角尖,做事适可而止,尽力就好,一方面为小巩开中药外用洗头,用药之余,彭医师嘱咐小巩多吃像是笋之类的含络氨酸多的食物,也要补充维生素B和微量元素锌,促进黑色素的增加。平日里,除了工作,最好多做运动,缓解压力。

通过彭医师半年的调理,小巩脸上的痘痘没了,白发也黑回了不少。

彭医师说,做医生不只要会开药物处方,也要懂得开心理处方。情绪波动对患者病情有一定的影响,所以要注重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心情好了,那么治疗上也能有更好的效果。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杭州桐君堂:(医案)彭光喜医师中药治疗肾虚脱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