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尿糖降下来了,小便里的泡沫不见了!她治疗的第一位糖尿病患者,是自己的母亲

治疗糖尿病最重要的是防止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主要有大血管病变(心脏病、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及下肢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神经病变等,累及心、脑、肾等生命器官,是糖尿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

桐君堂国医馆陈安仁副主任中医师指出,糖尿病的治疗需要中西医结合

母亲是第一位病人

“我的第一个病人是我妈妈,她也是糖尿病。”陈安仁医师诉说道。那时陈医师才刚刚毕业,陈医师的母亲一开始是牙痛,可拔了牙以后还是痛,后来陈医师发现家里马桶里全是泡沫样的小便,就让母亲去查,这才查出来。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当时第一代口服降糖药D860的降糖效果并不理想,所以等血糖控制了以后,陈医师就开始尝试着用草药为母亲治疗。

那时候温州江心寺内有棵很大的树,陈医师把树上的枝条拗下来斩碎煎汤,里面再倒上点生菜油,可以降糖通大便,这是当时的一个偏方。陈医师的母亲喝了以后,尿糖降下来了,小便里的泡沫也不见了。此外,陈医师还用玉女煎给母亲治牙痛,只5帖,火气降下去了,牙也不痛了。

中药可以改善并发症

陈安仁医师介绍,西药降糖效果虽好,副作用也大,就像二甲双胍吃下去后有些男性的性功能就没有了,有时候还会伤及肝肾,而且即使血糖降下去了,并发症照样会出现,所以是既有利又有弊。

中药起效虽然慢,降糖效果也没有西药好,但是对糖尿病确实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可以改善并发症,长期服用还能减少西药的种类及使用量。

糖尿病足要截肢,中药调理后脚部黑肿慢慢好起来

杭州烟厂有位离休老干部因为糖尿病足住进了浙二医院,医生叫他截肢,他就急忙来找陈医师求助。

陈医师用血府逐瘀汤加减给他治疗,把里面的红花改成西红花,活血养血的效果更好,他吃了以后脚部的黑肿就慢慢好起来了。他还有中风,脑梗塞后一直躺在床上,也是糖尿病引起来的,吃药吃到最后,保姆扶着就能自己走了。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肝肾功能恢复了,小腿以下的瘀黑散开,颜色变淡

陈医师曾看过一位78岁高龄的老人,患糖尿病多年,糖尿病足也很厉害。

她一开始吃药效果并不太好,一查发现毛病一大堆,乙肝、肝硬化、肝占位、胆结石,肝肾功能都不好,陈医师赶紧让她住院接受介入治疗,但她就是不肯住院,选择一直在陈医师这里吃药,到现在已经几年了。

陈医师用的是血府逐瘀汤合仙方活命饮加减,再加一种抗癌的成药西黄丸。血府逐瘀汤可以化瘀,仙方活命饮活血解毒,针对她的糖尿病足和肝占位,效果非常好。现在她肝肾功能都恢复了,肝占位也消得差不多了,原来有三公分那么大,现在已经看不出了。糖尿病足也在慢慢地恢复,原来小腿以下一片瘀黑,吃了药以后,黑的地方散开了,颜色也变淡了。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一星期后血糖有所下降

有位温州患者来陈医师我看病,第一次来的时候这位患者瘦得皮包骨头,因为身体不舒服到某三甲医院检查,查出来空腹血糖22,连酮体也出现了,此外还有胆结石和肝硬化。

本来这位患者的情况是要住院把血糖调节好的,但是他生意忙,又不放心家里的老母亲,就主动签字放弃住院。陈医师用的是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先用西药降糖,嘱咐他控制饮食,再把中药用上去。

一个星期后这位患者血糖就降下来了,连续吃了一个月左右,血糖基本上控制在6点多,体重恢复了,人也舒服了,之后他继续吃药治疗胆结石和肝硬化。

小小菜油也能四两拨千斤

陈安仁医师看病向来比较钻。1968年她毕业分配到永嘉卫生院,那时候她是永嘉唯一一个大学毕业的中医,承担了很多的工作任务。

那时候有位小孩子陈医师到现在也忘不了。据陈医师回忆,当时那位小孩子肚子痛,高烧不退,陈医师诊断是蛔虫梗阻,给他吃打虫药,但蛔虫就是拉不出来。当时医院里正好有个温州的医疗队过来,有儿科专家、外科专家,还有个比陈医师高两届的大学生都在一起会诊,也没有办法,一致建议赶紧到温州手术。那天晚上正好轮到陈医师值班,孩子高烧到40度,怎么也退不下来,当时永临和温州隔江隔水,晚上没有船,开刀是没有办法了。孩子的爷爷见孙子这样,非常着急!老人家一辈子也没出过永嘉,对他来说到温州就像出国一样难,而且他身上也没钱,也很难做手术。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陈医师急中生智,心想只要大便能通问题就好解决了,于是就想出来一个办法。当时永临卫生院在山坳里面,过桥就是个小村子,陈医师让孩子的爷爷到村里讨了点生菜油来。这孩子虽然一直在挂盐水,但因为发高烧,嘴里还是很干的,接过菜油来就一饮而尽。到了凌晨四点钟光景,拉出来满满大半痰盂的蛔虫,体温很快降下来了。原来他是因为蛔虫把肠子梗阻住了,所以才大便不通,发高烧。小小菜油竟四两拨千斤,解决了那么多专家绞尽脑汁也解决不了的问题。

这个病案对陈医师的影响很大,从此坚定了用中医给人治病的信心。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安仁副主任中药治疗糖尿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