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月经不调是女性的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出现后,给女性朋友带来的身体方面的伤害还是比较大的,甚至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现如今,许多女性都开始选择中医来进行治疗月经不调。因为月经不调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调理才可以起效或者根除的,而中医正是重视着身体的长期调理,经过辨证论治后,对症治疗,效果更明显,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个月经不调的中医名方剂。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月经先期

即指月经周期提前七天以上,甚至一个月两潮。其属月经不调病的一种,临床以经期提前为其特征。

推荐验方:清经散  

组成:丹皮9克,地骨皮12克,白芍9克,熟地6克,青蒿9克,黄柏9克,茯苓9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月经后期

即指月经周期退后七天以上,甚至每隔四,五十天一至者。亦称“经期错后”。其属月经不调的一种,临床以经期后错为特征。

推荐验方:活血调经汤  

组成:当归12克,川芎6克,熟地12克,白芍10克,桃仁10克,红花10克,香附12克,元胡12克,灵脂10克,肉桂3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每于经前4天开始服用,经到药停。    
月经先后无定期

月经先后不定期即指月经时或提前,时或延后七天以上者,又称“经乱”或“月经愆期”。临床以月经无定时为期特征。

推荐验方:清热调肝汤  

组成:柴胡15克, 薄荷9克 ,当归15克, 白芍12克, 白术15克 ,茯苓15克、 丹皮15克 、 栀子9克、 黄芩12克、 麦冬12克、元胡9克、续断12克、甘草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月经过多

即指月经周期不变,而经量增多或经期延长,总量亦增加。临床以月经周期正常,而经量明显超过正常月经为其主要特征。

推荐验方:固肾调经汤  

组成:山萸肉10克、黄芪20克、熟地、枸杞、鹿角胶、莬丝子各10克、当归6克、白芍10克、蒲黄炭6克、益母草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  
月经过少

即指月经周期基本正常,经量明显减少,甚或点滴即净。或经期缩短不足两天,经量亦少者。又称“经水减少”或“经少”,临床以月经周期正常,经量减少为特征。

推荐验方:养血补肾汤  

组成:当归、鸡血藤、丹参、炙芪、莬丝子、覆盆子、茺蔚子、紫河车各15克、川芎、甘草、熟地各10克、木香6克  

用法:每周4-6剂,水煎服。或蜜制成丸,每丸10克,每日2次,每次1-2丸。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痛  经

即指妇女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小腹部有较剧烈疼痛,并随月经周期而发作。临床以经行小腹疼痛并随月经周期发作为本病的主要特征。以青年妇女特别昌未婚女子多见。痛经一病可发生于子宫发育不良,或子宫过于前屈和后倾,子宫颈管狭窄,或子宫内膜呈片状排出,或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等疾病。

推荐验方:养血活血止痛方  

组成:当归、川芎各10克。白芍20克、枸杞子15克、香附12克、甘草6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经前7天开始服药直至月经来潮:若有条件或肝肾亏损较重,平时可服用调补肝肾为主之方药   
闭  经

即指发育正常的女子愈十八周岁尚末初潮,或已行经而又中断达三个月以上者。临床以经水不通为其主要特征,不同年龄的行经妇女皆可发生。

推荐验方:通经汤  

组成:当归15克、益母草25克、黄芪12克、香附9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气血虚者加党参、阿胶:气滞血瘀加枳壳、川芎。寒湿凝滞加制附子、茯芩、白术。

白  带

即指妇女阴道中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液,如涕如唾,淋漓不断。白带一病不同年龄的妇妇皆可发生,临床以带下色白为其主要特征,是妇科最常见病之一。

推荐验方:愈带散  

组成:白术,山药,花生仁各250克  

用法:上药炒焦研细粉,加糖200克,调匀备用。每日服3次,每次30克。若带下色黄有秽臭者,可加黄柏粉150克。    
黄  带

即指妇女带下色黄,如茶叶汁,淋漓不断,粘腻臭秽。此病多由湿热湿毒所致。临床以带下色黄为其主要特征。

推荐验方:清燥止带汤  

组成:盐炒黄柏12克,梅苍术,车前子(布包煎 )茵陈蒿各9克,炒苦参,紫地丁,赤茯苓各6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另予蛇床子60克,炒苦参30克,生黄柏16克,川花椒9克,煅明矾9克,煎汤熏洗。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赤  带

即指妇女从阴道淋漓不断地流出色红而粘腻,似血非血的分泌物。若带下纯赤色则属“经泼漏“,而杂有白色者又称赤白带。本病临床以带下色赤或赤白相同为特征。

推荐验方:清肝止淋汤  

组成:白芍12克,当归9克,大生地15克,丹皮9克,阿胶12克,(烊化)黄柏6克,牛漆9克,香附6克,红枣6枚,黑豆12克  

用法:水煎服。
青  带

即指妇女从阴道淋漓不断地流出色青而粘腻,如绿豆汁的分泌物,且气味腥臭。此病多由肝经湿热导致。

推荐验方:加减逍遥散  

组成:茯苓 15克  白芍15克 (酒炒)生甘草 15克 柴胡3 克 茵陈15克 陈皮3 克,栀子 9克(炒) 

用法:水煎服

温馨提示

文中推荐的验方,需要在中医辨证后,方可选用,不可自己盲目用药哦!对于月经不调的调理,我们还需要分为不同的情况来调理,比如月经前后是需要不同的调理方法的,还有月经的多少也是需要不同的对策的,所以大家千万不要一种方法用到底,还是要及时和医生沟通,选用正确的方法。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苏州御生堂:中医中药治疗妇科常见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