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中医药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近段时间我院开展了一场健康讲座,患者及用户反应最多的问题就是“慢性咽炎”。虽说慢性咽炎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嗓子干痒,声音嘶哑,还总也治不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噩梦。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其实,临床数据显示,60%~70%的中国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其中,慢性咽炎发病率已达30%~50%,且仍有上升趋势。这样看来,慢性咽炎还真不是只有老师的专属病。今天和大家谈一下慢性咽炎的问题。

慢性咽炎
中医习称「阴虚喉痹」或「虚火喉痹」,是现在很常见的咽喉病之一。症状看起来轻浅,但是缠绵难愈。病程短则数月,长则数年或数十年。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注意一个字,那就是“虚”。大家知道,很多病一摊上“慢性”两个字,都会出现虚。虚是什么呢?它指的是某方面的过度消耗。比如教师讲课多容易耗气就是一种典型。慢性咽炎也是“虚火”的存在。
慢性咽炎会引起喉咙痛、痒,很多人误认为是热气、上火,于是自己去买凉茶来喝,或者用鱼腥草之类清热解毒,但其实多数慢性咽炎患者体质偏寒,而喉咙处的火为虚火,并不适宜用凉茶来灭火,且凉茶多选用寒凉之品,容易败脾伤胃,虚火更旺。

脾虚型的慢性咽炎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治疗慢性咽炎,中医大多认为是阴虚火旺,常用滋阴降火,养阴润肺,滋肾等方法。苏州御生堂老中医指出,“真正属于阴虚者,十无二三;而脾虚者,十居八九”。他的“从脾治喉痹”治愈率达89%,有效率达98%。
大部分慢性咽炎患者的病根在于脾虚。《素问·阴阳类论》也讲到: “喉咽干燥,病在土脾” 。
虽然慢性咽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环境污染,抗生素滥用,急性期治疗不当,不合理用嗓习惯等,但最关键的还是与饮食失节有关。
过食高热厚味,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劳逸失当,都会损伤脾胃元气,脾主运化,主升清,消化运输水谷精微。
咽喉粘膜是肌肉的一部分,需要津液的濡养,如果脾虚了,消化吸收和运化的能力就会减弱,生成的津液就会减少,同时,升清、运送能力下降,没有足够能量把津液运输到咽喉处。当然就会出现口干,咽喉干燥疼痛,有异物感等症状。脾虚型的慢性咽炎,除了咽干咽痛、灼热、咽痒、异物感这些普遍症状外。还可能有胸闷(胸前有闷塞感);头晕乏力;大便稀溏;颈部两侧有牵引性疼痛(严重的可能误以为是落枕);容易恶心呕吐(晨起漱口刷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

这些症状不一定全部都会出现,可能只会出现1-2项。对于脾虚型的慢性咽炎,治疗上自然是补脾益气升阳。代表方就是补中益气汤和参苓白术散。这两个方剂现在都有中成药,大家要对证选用。参苓白术散组方:莲子肉,薏苡仁,砂仁,桔梗,白扁豆,白茯苓,人参,甘草,白术,山药。每次服用时,最好用枣汤送服。功效为益气健脾,渗湿止泻。由于它的组方为四君子汤加山药、莲子肉、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因此同时还兼补肺气。在咽炎发作的急性期可以点刺少商穴,缓解不适。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点刺出血可以清泄肺热,能缓解咽喉肿痛。如果不会刺血,用力掐上3-5min也可以。
此外,我们还可以按揉列缺穴和照海穴,治疗慢性咽炎,效果不是一般的好。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列缺,通任脉;照海,足少阴通阴跷脉。系络在肺系、咽喉、胸膈之间,对肺系、咽喉、胸膈的病变有治疗作用。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照海穴是八脉中的一个代表性穴位。属足少阴肾经,通阴跷脉,是八脉要穴之一,有滋肾清热,通调三焦之功。可缓解胸闷、嗓子干痛、声音嘶哑、慢性咽炎等症状,对肩周炎、失眠有辅助作用。在按摩这个穴位的时候,要闭口不能说话,感觉到嘴里有津液出现,一定要咽到肚子里去。一般来说,点揉3到5分钟后就会感觉到喉咙里有津液出现,疼痛也会马上随之缓解,升发的津液易于滋润喉咙,这也就是古人所说的吞津法。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苏州御生堂:中医药治疗慢性咽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