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生活中总是有不少朋友,经常说着话或者做事情的时候不注意就咳嗽几声,或者突然觉得嗓子痒痒的,他们都可能备受慢性咽炎的困扰。

相信不少人都听过慢性咽炎的大名。临床数据显示,60%-70%的中国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咽炎,其中,慢性咽炎发病率已达30%-50%。而且,一项全国性调查表明,咽炎已占据我国白领职业病之首。在城市人群中的发病率将近70%,尤其是教师、工人,这个比例更是高达80%。

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常伴有其它上呼吸道疾病,是人群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咽部疾病。本病在临床中常见,且病程长,症状容易反复发作。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慢性咽炎的主要表现以局部症状为主,主要表现为:

1、鼻咽干燥不适

鼻咽干燥不适是慢性咽炎的症状的主要表现,有粘稠样分泌物不易咳出,故咽炎患者常感咽部不适,咽部分泌物增多稠厚,故患者咳嗽频繁常伴有恶心。重者可发生刺激性咳嗽。

2、清躁动作

慢性咽炎患者常有清躁动作,吐白色痰液,这也是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

3、咽部充血

对于慢性咽炎患者的检查可见咽部充血呈暗红色,咽后壁可见舒张血管围绕增生之淋巴颗粒,纵横成网状,腭弓及扁桃体也可有充血现象。

4、身体不适

慢性咽炎的症状还会出现有声嘶、咽痛、头痛、头晕、乏力、消化不良、低热等全身或局部症状。

5、异物感

咽炎患者咽喉部有异物感,通过咳嗽和吞咽都无法消除,因此说话声音易疲倦和嘶哑,一些患者常出现反酸、嗳气症状,且咽炎患者喜欢睡前吃东西。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虽然看似不是危及生命的疾病,但是咽喉不舒服的感觉时轻时重,容易反复,为正常的生活带来不少困扰。因为部分朋友选择西医服用消炎药来治疗。但由于慢性咽炎病因复杂,且容易与其他疾病相伴而生,疗程时间长,因此西医至今对慢性咽炎还没有特殊有效的治疗手段。最常用的方法便是,从症状上面加以减轻,缓解痛苦,消除慢性炎症。

咽炎在中医属“喉痹”、“嗌干”、“咽燥”、“梅核气”等证范畴,是指以咽部红肿疼痛,或干燥、异物感,或咽痒不适,吞咽不利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金郁之发,民病咳逆,心胁满引小腹,善暴痛不可反侧,嗌干,面尘,色恶。”李梴《医学入门》云:“风燥咽喉干枯,常如毛刺,吞咽有碍”,“火炎上攻,咽膈干燥。”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因与感受邪毒、五志过极、先天禀赋不足等有关。病机则可归纳为阴虚火旺、肝郁痰阻、气滞血瘀三种类型。中医一般根据患者实际的情况辨证论治。

>>阴虚火旺

反复感受外邪,或邻近器官邪毒染及;或热病之后致阴液耗损,肺肾阴亏,津不上承,咽失濡养;或因虚火内生,上灼于咽而生;或因烟酒过度,燥热内蕴,灼津烁液;房劳伤肾,水不济火;素体阴虚,郁而化火,循经上灼咽部,发为咽病。表现为咽干不舒,微痒微痛,咽部有异物感,恶心,干呕,咯痰不爽,口干善饮,大便干结。苔少或光剥,舌质红,脉细数。

【治则】养阴生津利咽。

>>肝郁痰阻

因情志抑郁,思虑过度,致肝失疏泄,脾失健运,水津不行,聚湿成痰,壅阻咽嗌致成本病。表现为咽部干燥隐痛,终日不舒,咽中梗梗不利,似有异物,颈部作胀,胸胁闷痛,痰液多而粘稠,恶心,情志不舒则加重。舌红,苔薄腻,脉弦滑。

【治则】疏肝理气化痰。

>>气滞血瘀

手少阴心经沿食道则滞于咽部;邪毒久留,气郁而滞,延宕不散,遏血而瘀,阻于咽内,气血瘀滞,郁而化热,发为喉痹。咽部干痛或刺痛,干燥灼热,喉间梗塞感,但饮食吞咽如常。舌质紫暗或舌边有瘀点,脉沉涩。

【治则】活血化瘀利咽。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慢性咽炎恢复周期长,有可能需长期用药来调理。所以治疗慢性咽炎除了用药,还要改善平时的习惯,效果更为明显。

1. 慎起居: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之一。居室还应维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

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咽部感觉异常,日久可导致慢性咽炎病变。还要做到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2. 避免用嗓过度:不要长时间讲话,更忌声嘶力竭地喊叫,尤其是从事与声音工作的朋友,再高度用嗓后要注意休息,减少操劳。

3. 动养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减少烟酒和粉尘等刺激,纠正张口呼吸等不良习惯。还要避免过度发音。

4. 调饮食: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味及油炸的食物。春秋季节多吃一些滋阴的食品,如橘子、橄榄、鸭梨、青果及新鲜蔬菜等。平时可以配合服用下面的药膳茶饮来改善慢性咽炎的情况。

银翘大海饮

金银花9克,中药连翘9克,胖大海4个,冰糖适量。先把金银花和连翘放在锅里面,再放300ML的水,等到水煮到还有200ML的时候将胖大海放进去。加锅盖焖半小时后,放冰糖饮用。此方对咽喉干痒或疼痛、声音嘶哑等急性喉炎有治疗作用。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橄榄酸梅汤

橄榄100克,酸梅2个。橄榄劈碎,与酸梅一起加水2碗,煎成1碗,加冰糖饮服。橄榄甘涩凉,利咽生津;酸梅味酸,生津;冰糖甘润,润肺。此饮适用于咽干、发音不畅。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苏州御生堂:如鲠在喉的慢性咽炎,中医能根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